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公益活动 > 正文

中医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助力人口普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 来源: | 作者:杨淑璇、王柳翔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顺利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响应国家号召,中医药学院团委响应京溪街道需求,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京溪街道各居委会,协助街道办进行人口普查工作。

“我们年龄大了干活慢,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忙,我们事半功倍。人口普查是国家大事,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金鳞社区居委会的负责人说,摸底调查只是第一步,之后还要正式填报,一点都不能耽误。

目前,普查工作处于摸底阶段。志愿者们在经过培训后,短时间内掌握了人口普查相关知识和入户技巧,开始上门挨家挨户采集信息,一边与户主沟通,一边填报姓名底册,并积极引导户主扫描微信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严格遵循“不漏登一个人、不重登一个人、不错登一个人”的原则,核实户籍信息并且如实填写。

“我们一个人负责好几个区,引导居民们进行自主填报,看似简单,实际上任务量很大,平时自己不仅要上课,还有很多事要忙,所以只能挤出时间来帮忙,”一名志愿者说,“但是能参加人口普查工作是一种荣耀,能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我感到很自豪。每天的工作结束后,我们都会在群上交流经验,一起总结好的、有效的沟通方式和登记办法。”

本次志愿活动旨在提高每位青年志愿者服务群众、志愿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使居民们对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需要。中医药学院的志愿者们精神饱满,助力人口普查,展现新风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以赴完成本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