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与规划

首页 > 计划与规划 > 正文

我校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9:04    作者:熊清清、孙俊川 摄影:卢晓芸    来源:学生处     点击:

8月28日,学校迎来了秋季学期首批学生返校开学的重要时刻,沉寂许久的校园“重启”。

为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从8月28日至8月30日,学校安排本专科生共8千余人分批错峰返校。8月30日,顺德校区448名本科生从顺德搬迁回校本部。

日思夜想的南医,我们回来了

“同学,欢迎返校!”

“同学,请出示健康码,确认返校信息!”

28日清晨7点,学校工作人员已准时到达各个报到点。校门口,同学们有序排队,主动配合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监测,经过资料核对、体温检测等“重重关卡”,进入校园;进校后,到各学院各书院报到点完成报到事宜。

校道上,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唐宋化身“网络主播”,为即将返校的学子们视频直播返校流程,从校门口入校,到一号门测体温,再到接待点报到,以及学生宿舍和饭堂的管理要求,线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你的平安,南医来守护

为保障学生平安返校及返校学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开学前学校多次召开返校工作专班会议并制定了《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就开学安排、疫情重点地区返校学生信息排查、返校学生信息统计、校园管理、学生搬迁、防疫物资保障、各类人员核酸检测、各区域卫生大扫除、学生返校后心理疏导与关怀、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等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布置。

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吴育莲、蒋鸿,副校长文民刚、熊梦辉、宁习洲、杨海文、刘叔文分别带领相关部门人员,深入两校区报到现场、健康观察区、各学院和教室、宿舍、食堂等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提前制作了返校指南、准备了防疫“健康”包,从返校资料准备到路途中的个人防护措施等,都进行了提醒,以帮助同学们顺利、平安返校。各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的相关要求,对学生返校工作进行精心安排,提前联系学生和家长,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对学生返校前的注意事项进行温馨提示,安排专人“点对点”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对学生返校前的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进行核实,并收集学生返校信息,为学生及时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学校设置了行李消毒区、洗手区、口罩更换区、临时隔离等候区和应急处置区,制定了严格的入校流程,做好学生身份信息核对、体温测量、个人健康码查验、报到登记、口罩更换、物品消杀等工作,确保同学们安全返校。

新的开始,一起乘风破浪

8月30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2018级部分专业本科生449人顺利从顺德校区搬迁至校本部,开始了大学生活新篇章。相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搬迁工作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服务,及时解决搬迁环节的各种问题。总务处提前做好宿舍的分配、水电门窗的检修、电梯的维护、宿舍区、车辆使用前后的消毒,提前对校内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清理。保卫处、顺德校区管委会分别在两校区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校内巡视,维护校园秩序,限制外来车辆进入校园。相关学院统筹安排全院的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和老师参加本次搬迁工作,确保每辆客车都有工作人员带车。

返校后,听听他们怎么说

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同学们掩饰不住久别重逢的喜悦,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室友、熟悉的校园,都倍感亲切。

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梁仲标,是校本部第一位返校的学生,“终于回来了!进入校园,人都精神了起来!相比宅家生活,还是回归校园更让人觉得踏实、自在,这也是“回家”的感觉吧,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的生活开始了!”收到学校28号返校的通知,梁仲标立即买了27晚的车票,连夜赶回。为了保证学习进度,放假期间,他坚持在家复习,为课程考试做准备,返校后他将投入紧张的复习备考。

“想念太久没见的校园,想念实验室。”“感谢学校的周密安排,感谢‘爱心包’,让我心里很踏实。”“2020年我们经历了疫情,才懂得在学校学习的满足和快乐,期盼已久的大三开学终于来临,我定会加倍努力,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加油!。”……返校的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处置措施,许多同学表达了重返校园的激动心情。

在全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开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学生返校后,学生处将继续按照防疫工作要求,落实学生入学后的校内健康防护要求和措施,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引导督促学生进行打卡和体温检测,确保返校后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

Copyright © 南方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