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住培管理专委会在珠江医院正式成立
作者:   时间:2019-03-01   点击数:

1月26日,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专业委员会(下称“住培管理专委会”)成立大会在珠江医院召开。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珠江医院和研究生院的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省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受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干部保健局局长马文峰委托,科教处黄式锋科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罗良平会长、陈锦常务副会长、周增桓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敏菁副秘书长、吴雪芳副秘书长;珠江医院王前院长;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出席会议。

会上,陈锦常务副会长宣读了《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决定》。通过民主表决,选举产生了专委会首届常委会成员,珠江医院副院长冯天元当选为住培管理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5名专家当选为住培管理专委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随后举行了授牌仪式及常委会成员聘书颁发仪式。

冯天元在就职汇报时展望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美好愿景与决心,他表示专委会未来将致力搭建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体系“五大平台”:一是搭建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的学生、师资交流合作平台;二是搭建具有持续性、系统性的师资成长培养平台;三是搭建具有丰富性、多样性的题库考核平台;四是搭建具有多维度、多角度的住培教学理论研究平台;五是搭建具有人文性、发展性的住培咨询服务平台,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过程规范化,结果同质化”的医学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并号召广大住培管理专业领域同仁共同为医学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提高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整体管理水平。

刘叔文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专委会今后能持续参与到所有委员单位住院医师培训的完善与改革中去,不断加大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力度,强化临床实践能力,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的要求。

王前院长向新就职的专委会主任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示我院作为主任委员依托单位将协助专委会当好我省住培工作的“引路人、设计师、科学家”,努力实现“健康中国”总目标,勇挑重担,开拓奋进,为推动我省住培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毕业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罗良平会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黄式锋科长先后上台致辞祝贺。

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领域的医务工作者搭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学术发展、技术探讨、知识传播的平台,对我省住培管理工作的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的双向流动有着重大的意义,为广东省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和医疗卫生工作甚至是医改发挥其特殊作用。

成立大会后,医院教务处负责人主持了随后的学术会议讲座,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田京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毕业后医学教育部周昱主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住培办公室卢章洪博士先后为与会的专家学者带来了住培管理领域的宝贵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