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举办“走进生活学管理”的PBL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8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3月23日下午,护理学院《护理管理学》课程的授课老师和2013级本科的同学们把课堂搬到食堂,将PBL教学与"食神争霸之包饺子大赛"结合在一起,在校本部学生餐厅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管理课。
 课前教学组长、课代表详细策划,协调场地、资源,充分表现出领导才能。各组长对周边市场的物价、现有物资、同学的口味等进行了调查,根据小组成员特长分配了采购、切菜、拌馅、包饺子等任务,计划详尽,分工合理,组织有序。包饺子过程中,同学们通力合作,各显神通,不仅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率包出形状各异的饺子,而且摆盘精美绝伦,创意无限。现场乐趣纷呈,充满了欢声笑语。
           
图1分工明确
           
图2推陈出新
   
        评委是各组选派出的一名代表,他们都是团队中有名的"吃货",犀利而挑剔地品评饺子的色香味形、包饺子的速度、数量、小组成员的参与度与合作度等。各组实力相当,伯仲难分。如第一组味道最佳,第二组计划最恰当,没有剩余材料。第三、第四组数量最多,第五组摆盘最精美。同学们善于运用动态原理和过程控制,发现味淡皮少,及时改进。
         
图3绩效评价
 
         
图4团队协作
 
 同学们把饺子一扫而光之后,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各组主席组织下展开激烈的头脑风暴,指出了活动过程中运用到的管理学知识,如科学管理理论中的效率至上、标准化规则,一般管理理论中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的职能,人际关系学说,领导理论以及系统、人本原理等;并发掘组内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
         
图5脑力激荡
      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激发了创造性,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