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辅导员】陌上花开,让我们诗意地栖居

2016-05-20 17:00:00
杨诗丽
原创

   在顺德校区三周的全职辅导员工作经验,让我体验了一把辅导员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每周必不可少的点名、查宿舍,既要关心同学的学习成绩,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他们的衣食住行遇到任何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去找辅导员。这其中,既有被需要的满满的幸福感,也有不分昼夜的辛苦劳累。然而,三周的时间,面对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千头万绪的琐碎工作,终究是过于短暂,我只能走马观花地感受辅导员的工作。
    我一直相信,“亲其师,才信其道。”辅导员虽然不像专业课老师那样在三尺讲台上为同学们“传到授业解惑”,却是大学生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只有走进学生,融入学生,经常和学生交流谈心,把学生当作朋友,学生才能信任你,才能敞开心扉,从而我们才能有的放矢,给予正确引导。
    学生活动是学校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汇集人气,凝聚力量的有效途径。发挥好利用好各项活动,对于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借着学校对兼职辅导员工作安排的机会,又恰逢四月学校上下正轰轰烈烈地举办“优良学风养成月”活动,我决定在我所兼职的学院基础医学院举行一场“陌上花开,可读诗矣——孟浩然、王维山水田园诗欣赏”的主题班会,旨在和同学们一起在诗歌的世界中感受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纯美境界,希望同学们能学习孟浩然和王维甘于寂寞的心境,一心一意做学问。
    海德格尔曾经说过:“人应当诗意地栖居在地球上。”,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正是读诗的好时节。作为一个在中文系浸润了七年的我来说,读诗不仅仅是为完成功课,更是陶冶情操丰富精神世界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然而,对于一所医学院校的学生来说,日常生活不是上各种医学相关课程,就是在实验室里做解剖实验,读诗对于他们而言,好像有那么一点遥远。
    这次的主题班会是个我与同学们快速熟络起来的大好机会。我特地从浩如烟秒的盛唐诗歌中选择了孟浩然和王维的山水田园诗来跟同学们分享,一则是因为此二人的山水田园诗诗句对仗工整,朗朗上口,比较通俗易懂;二则是此二人的诗意境自然平淡,情景交融,大有产生忘情于山水而自甘寂寞的高逸情怀,具有较高的教育意义。我希望同学们能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懂得文理结合,调剂单一的理科思维;更希望他们能学习孟浩然和王维的甘于寂寞的精神,全心全意做学问。通过主持这次主题班会,加深了我和同学们之间的联系和了解,也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打开了另一扇此前不曾开启的文学大门。
    主题班会刚开始,我有意摸一下同学们的底,就让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心中关于“春、夏、秋、冬”的诗句,同学们对于古诗的熟悉程度却让我觉得是意外之喜: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有了这样的基础,同学们接下来与我一起背诵孟浩然的《临洞庭湖赠张丞相》,王维的《山居秋暝》,就显得格外水到渠成了。同学们从一开始的羞涩拘谨,到后来热情奔放地与我一起改编孟浩然的《春晓》,畅谈校园生活的乐趣与迷茫。
    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只要我以满腔的热忱、脚踏实地的精神、高度负责的态度全情投入,定不会辜负学校的殷殷期盼,真正从服务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全面成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