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辅导员】时间过半,心却停留

2016-05-24 12:40:00
林心宇
原创
    在学校第二批青年干部兼职辅导员中,我被安排到学校两个试点学院之一、学生活动非常丰富的药学院。

    3周的脱产全职已经过了大半,对于顺德,我并不陌生,在过往的几年里,我曾多次陪同外宾来到这里进行外事活动,也曾在这里给大一的同学上过大学英语课程,但每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这小半个月的辅导员经历,却给了我格外不同的感受。

全能的辅导员
    我从专职辅导员苑琳琳处了解了学院学生的基本情况:分班情况、班干部组织、团学组织……看到墙上密密麻麻贴着的名单和通讯录,让人眼花缭乱,紧接着我又被拉进了5个QQ群,电脑右下角不停闪烁的新信息图标有学生群的、学生干部群的、通知公告群的,让人目不暇接。苑老师告诉我,辅导员既负责落实学生相关事务,又承担着学生思想教育、学业督促和生活指导等工作,因此每时每刻都要注意网站、短信、微信、QQ群上的通知,随时关心大家的学习与生活动态。除了要“眼观六路,心系八方”之外,每位辅导员也是学生工作的管理者,必须熟悉学校的OA、教务、就业等系统,清楚学生管理、学位授予、转休学等各种政策……一言蔽之,辅导员功能之强大让我这个自认为平日工作内容足够细碎的小伙伴惊呆了。

    利用职务之便
    通过两个晚上的点名会,我分别与药学院大一、大二的同学见面,对于我所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许多同学甚至都不曾听说。我暗自神伤的同时,也理解大家平常除了教务处、学生处等与自己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之外,与其它机关部门的联系确实较少。我想,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走国家化办学之路,而国际化办学的主体就是我们的学生。在利用担任兼职辅导员之便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利用自己的工作特点,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于是,我便把国际处的功能、学校对外交流的基本情况、现有的学生项目和出国留学所需要的条件等向大家做介绍,看着大家刷刷地做笔记,还问我要微信,我也是满满的成就感。在兼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会上,学生处副处长刘宏华的一番话更增添了我的信心——“兼职辅导员要充分发挥机关工作经验,接触面宽,熟悉学校综合情况的优势,做好工作”。就个我人的粗浅理解,就是“利用职务之便,为学生谋利”。
    有一位同学在办理个人护照遇到疑问,正好我对出入境业务比较了解,避免了她从顺德赶回广州后错过办证的时间,虽然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是能结合自己的业务帮助到同学,我还是感到非常高兴。

     面对面,感受青春正能量
     3月29日,药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来到顺德校区与同学们见面。在和学院几位维吾尔族同学的交流中,我充分感受到了他们千里迢迢来广州求学的不易,除了路途的遥远,生活习惯、气候、饮食等方面等方面需要适应外,她们还要克服因高中阶段课程差异所带来的学习上的困难。在整个交谈中,同学们始终保持着自信和笑容,老师们也鼓励他们继续勤思、勤问,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进步。晚上,我们参加了学院团委举办的“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的雷锋月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记得上次参加学雷锋活动时,我还是一名学生,与当年我们拿着扫把去扫扫校园中的落叶相比,现在的“雷锋月”活动可谓形式丰富,内容精彩,除了义卖、敬老等传统活动外,同学们还通过微电影、游戏等形式宣传互助友爱精神和倡导文明行为,场面十分热烈。在感受到同学们脸上洋溢着的青春气息和满满的正能量的同时,也对我未来在工作方面如何创新形式和内容带来许多启发和思考。
 
    随着对兼职辅导员工作认识的不断深入,对学院的情况不断了解,我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一方面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公派出国留学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信息与帮助,另一方面继续利用这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了解“95后”们的学习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改进自身工作。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