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 今年,我如约而至

2021-09-27 10:46:02

“学医好啊,就是要拼命!”

“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啊!”

“想学医,就不要想保住你的头发啦!”

……

诸如此类的话,从高考后的那个洒满阳光的下午,到我点击鼠标确定志愿的那一刻,一直围绕着我,彷佛要把我淹没。但是,让我从容不迫按下确认按钮的那份坚定,从我立志学医开始,从未改变。

小时候,总是听家里大人聊天说起:“唉,家里还从来没有一个医生,总是一点小事就跑医院挺麻烦的。”当时的我,懵懂无知,就觉得当一名医生肯定很有意思,可以拯救全家人啦。后来,到了初中,学了更多有意思的知识,接触了生物,更加的对医学感兴趣。喜欢坐着发呆的我,突然在一个午后,迸出了一个改变我一生的决定:我要学医!只是,当时我还没意识到学医二字之后的分量。

当晚,我跑回家,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激动心情,和父母述说了我的意向。他们只是笑笑,并鼓励我要加油学习,否则是不可能完成我的梦想的。

那周周末,母亲把我叫到一边,拿出了一个本子,对我说:“上面是这两年著名医科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好高,你想学医,还不从现在开始努力?”我瞥了一眼那个本子,上面写满了高高低低的数字和我从未了解过的大学名称,但在我想要移开视线的下一秒,我看到了那个名字:南方医科大学。

那是你的名字。说来也有些许惭愧,我第一次听到你的名字,竟是以如此潦草的方式,以至于我指着你的名字询问母亲:“这所大学,是不是离家挺近啊……”

没错,那确实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南方医科大学,同时了解到的,还有它的地理位置,人文环境,校园历史,办学资质等等。说来也挺奇怪,那个午后,我了解了许多医科大学,贯穿中国上下,唯有对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名字,有那么几缕说不上来的亲切感。也许,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是你与我离得近的缘故;也许,是你那雄厚实力的缘故;又也许,你与我的约定从那时便开始了。

高三第一天,2020年8月10日,班主任就给我们全班打了鸡血,苦口婆心的告诉我们:高三很重要,目标更重要。也就是那时——当我在一群还在迷茫的青少年中庆幸自己早已定好目标的同时——我又想起了你。当晚回家,我又翻出了你的资料,反复研究,最后,于放下笔的一瞬,心中默念:就你了,你就是我接下来10个月所努力的方向了。如今想来,当时真的好像与某人许下了一个约定,只不过,这个人有点特殊。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既有约定,那就必要有如约而至。况且当时疫情肆虐,从约者的格局彷佛又大了一点。此后高三的每天,我虽不能说是于众人之间最努力,但至少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向着这个目标进发,向着约定进发。语文不如意,多阅读积累素材;英语不达标,多背单词,多背句子;数学不拔尖,多做错题,多理解。如此反复,才方能保证自己不在踏出考场的那一刻失约。

也正是有这么一个执念,我的高考还是颇为顺利,至少我自己感觉还不错。考完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一边放松,一边保佑着我的分数不会太难看。

出成绩那天,2021年6月25日,我用颤抖的双手点开了查询页面

跳出的那一串数字让我兴奋的原地跳起,这种情绪足足想要把我刚刚经历的一年的全部沮丧抛掷脑后。我,能够如约而至!如约见你!

此后的事情自然不用我多说。今天,当我于南方医科大学宿舍中书写这篇文章之时,我已完成了你我的约定。

面对未来,必将是书海苦学,我突然想起了一句歌词:永夜中踩踏一抹从容,你我汇成万千霓虹。今后,我将与你一起努力,怕什么困难,迎头而上!

也许,这又是下一个约定!

2021年9月15日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