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级本专科新生入学教育

2019-09-20 18:03:58
吴璐薇
学生工作部
新闻摘要: 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学校于9月11-15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走进医学殿堂9月11日上午,副校长文民刚从“什么是医学”“医学的起源与发展”“21世纪医学发展趋势与挑战”“走进南方医科大学”四个方面,带领三千多名新生走进医学的殿堂。他从维基百科定义,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的解读——“医学是自然科学...

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学校于9月11-15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走进医学殿堂

9月11日上午,副校长文民刚从“什么是医学”“医学的起源与发展”“21世纪医学发展趋势与挑战”“走进南方医科大学”四个方面,带领三千多名新生走进医学的殿堂。他从维基百科定义,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的解读——“医学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综合体;医学不是纯科学,它是人类情感或者人性的一种表达方式”,再到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却总是去抚慰”,告诉大家“什么是医学”。他旁征博引、熔古铸今,详细阐述了古医学、中世纪医学、革新医学、现代医学四个阶段,详细阐述了六千多年的医学史。他以自身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指出21世纪是生命医药技术,预防医学,个体化、微创化、人性化医疗,数字化医学的世纪,医学已成为一个至少包含生命科学技术、保健科学技术、数学和技术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四个子系统的复杂体系结构。3D打印、手术机器人、基因修饰技术、生物新材料、干细胞等各类新诊断技术、新治疗手段将为守护人类健康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与此同时,他指出,疾病谱的改变、人口老龄化、传染病的新威胁、医学进步与伦理的矛盾以及公众对医学不断升高的期望值,成为21世纪医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医学目的转变、新知识技术提供发展动力、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方式改变、医学社会化趋势明显,也成为21世纪医学发展新方向。

最后,文民刚从历史与传承、母校的现状等方面对学校进行介绍,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他满怀深情,以一名师长的身份,嘱咐大家时刻谨记自己上大学的初衷,珍惜身边的同学、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提高自身的修养、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未来几年的大学生活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做人,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收获美好的大学回忆,迎接光辉灿烂的明天。

爱国主义教育

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新生中开展了形势政策教育,并组织新生集体观看《开学第一课》,通过95岁高龄的白公馆脱险志士郭德贤、我国第一代登山运动员贡布、海口舰原副政委严冬、“嫦娥四号”总设计师孙泽洲和澳门濠江中学校长尤端阳等讲述与五星红旗的故事,让“我为祖国骄傲”深入每一个新生的心中。

身心健康教育

为帮助新生更好认识身心健康,培养自我保健的能力,心理学系主任张小远、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静波通过身边常见的心理案例,为新生们梳理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教导他们学会自我调适,并倡导在求学的过程中要善于寻找意义感,注重人格成长。

南方医科大学天然植物应用中心主任徐文霞从口腔知识入手,嘱咐新生口腔问题无小事,要注意口腔卫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南方医院彭劼介绍了艾滋病感传播途径病毒特征、防治工作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项等,希望同学们提高防艾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消除恐惧与歧视心理,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顺德校区门诊部主任邱文克为详细介绍了学生在校就医、医保流程及政策,并讲解了几种校园常见病的症状及治疗方法。南方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旭携附属医院团队为新生送来一节别开生面的心肺复苏术(CPR)示范课,通过现场讲解、人体模型实践,让大家充分认识了心肺复苏中挽救生命关键的“黄金5分钟”。

成长成才教育

为进一步加深新生对学校规章制度的了解,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士良、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围绕学校学生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作专题讲座,帮助新生尽快了解、熟悉校规校纪,进一步提高规矩意识,自觉遵规守纪;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志群就学生资助作专题介绍,让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走进新生。

通识教育部部长严金海用诙谐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告诉大家要学专业,学方法,学文明,要事事精致,悦美笃行,止于至善,拔新领异,鼎新文明,努力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全面的人,通达的人。

针对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等安全事故频发的现象,顺德区公安局容桂分局吴桂海警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校园诈骗手段及应对防范之法;禁毒民警黄兴明警官讲述了毒品的分类及其危害,告诫新生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是我校传统开学项目,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采取主要采取学校集中授课和各书院、学院分散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穿插进行,通过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课程,更好地树立人生理想,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促进全面成才。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