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广东省法学会专场暨南方医科大学“法以明理,律以修身 ——当代大学生权利义务责任观构建谈”讲座圆满举办

2021-10-12 08:56:05

9月27日下午,由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省法学会共同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处承办,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协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广东省法学会专场暨南方医科大学“法以明理,律以修身——当代大学生权利义务责任观构建谈”讲座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学术会议厅圆满举办

本次讲座由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彪主讲,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鸿、学生处处长陈良代表学校,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学研究会会长蔡镇顺作为与谈人,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肖秀敏作为嘉宾出席讲座我校2021级3200余名新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卫生管理学院吕群蓉教授主持。

本期讲座聚焦大学生权利义务责任观构建,徐彪检察长“从什么是法治”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法治的深刻内涵,并就法治与人治、德治的关系展开,由浅入深,提出新时代下法治建设的要求。

徐检通过对检察院的职能介绍,以小见大,展现我国公权力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社会典型案的法律分析,引导同学们学习法律、运用法律、认同法律,树立法治信仰,为“如何融入法治社会和大学生应注意的行为”的命题指明方向。

徐检指出,法治建设需要全体公民共同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落实十一个坚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徐彪检察长在做主题分享

       蔡镇顺会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从无到有,走过一条艰难的路,我们要铭记前人的努力和付出。改革开放后,国家日渐完备的法制体系与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青年人提供了施展抱负、实现梦想的平台,大学生应当珍惜今天的法制环境。同学们应树立基本的权利义务观,培养法律意识,为个人成才打下基础,助力开创依法治国新未来

       蒋鸿副书记指出“大学首先要学会修身,而修身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守法”并寄语2021级入学新生,希望同学能通过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树立起正确的权利义务观,成长为新时代的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