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生命故事》优秀征文专栏|点点微光,汇聚抗疫星河

2020-06-02 11:18:19
17级卫生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黄思文

1.幸福半满,笙磬同音

阳光穿透朦胧的雾气,一片灰暗冷寂的色调里铺陈上点点金红,盼了一个冬的春节,在各家厨房里不停歇的案板声中悄然来临。只是在这个全国期盼阖家团圆的时节,疫情的爆发却像是一把锋利的长矛,捅破了本该是万家灯火的和乐之景,看似一片祥和的气氛下,隐隐流动的尽是惶惶不安。

姐坐了最早的一趟高铁回家,听到开门声的我从暖和的被窝里一跃而起奔向客厅。大半年没见的她瘦削了不少,口罩遮住的脸上尽是早起奔波的疲惫,但眼里却是亮闪闪的掩饰不了的喜悦,进门就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不一会厨房里传来食物的香气,妈催促着我俩吃饭,桌上的白粥冒着热气,还做了 我俩都爱吃的蒸鸡蛋,中间切开,沾上酱油。我吃蛋白,姐吃蛋黄。我像小时候那样抱着姐不撒手,空气里飘荡着早餐的味道,阳光像毛茸茸的羽毛般缓缓垂落在我俩的身上。

这是姐工作后我每年都在期盼的一幕。当了几年护士的她,今年才轮值到了第一个春节假期。一想到除夕夜阖家团聚的场景,我就忍不住地弯起嘴角。爸妈也开心得紧,虽没直说,却一直招呼着姐一起做这做那,像是恨不得把她拴在他们老两口的裤腰带上。姐脸上也经常挂着满足的笑意,只是偶尔会在看新闻时走神,眼睛里隐隐有着我看不懂的担忧。

2.欲吐辄止,暗潮汹涌

除夕那天贴春联时气氛却有些奇怪。“我想报名去支援湖北。” 隐隐约约听到了姐姐和爸爸的对话,我心中咯噔一声,望过去,姐姐说了很多话,爸爸却都是持 久的沉默,姐姐错开眼,和我的视线交错在了一块,她转过头去,漫不经心的贴着对联,只是嘴里依旧是软绵绵的撒娇:“行不行嘛?” “等你妈回来,问……问你妈去。”爸爸在姐的攻势下有些无措,支支吾吾说了一句,便仓皇地逃离了现场。姐叹了口气,又看向我,似是察觉到我的担心,她温声道:“没关系的,我们单位很多人都报名 了,而且没有医护人员去支援,湖北怎么办?越来越严重了……”

我想起电视和网络上铺天盖地让人压抑的新闻,看着姐眼中的坚定,最终点了点头:“姐,我支持你。” 爸妈的叹气似是带着穿透性清晰可闻,我敲响了他们卧室的门,看到了一脸愁容的老两口,相对无言,沉默了一会儿,我才缓声转述了姐的话语,又将疫情的最新消息给他们读了几条,说道:“我们都知道姐的性子,一旦做了决定就很难说动,如果带着我们的反对上战场,她岂不会更累?我们应该当她坚强的后盾,而不是拖后腿的累赘。”

一直到年夜饭,气氛才稍微缓和了些,今年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亲戚们没有凑到一起,略显冷清,但我们的小家庭却难得团聚,只是饭桌上却没有我想象中的热闹与欢乐,长久的沉寂之下隐隐流动着凝滞的压抑,直到姐打破僵局:“我报上名了。”

闻言,爸妈的肩膀像是突然矮了好多,爸点了根烟,看了我一眼,沉默抽了几口后说:“虽然我们很担心,但也支持你的选择,只是有一点,一定得注意安全。”

姐抬起头,忐忑的脸上轻松不少,重重点头,妈却不说话,眉头紧锁,干瘪的眼中有着细碎的闪光,尽是无奈与怅然。

深蓝的天空仿佛拥有某种力量,神秘而低沉。我轻轻推开窗,和爸妈凝视着楼下的姐,她朝我们挥挥手,转身走进夜海,去打捞遗失的繁星。

3.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姐抵达武汉之后,我们只视频过两次,她脸上的压痕和眼中的红血丝深深刺痛了我的心,爸妈却微笑着向她加油打气,脸上看不出一丝担忧。我们开始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疫情的进展,爸妈也开始催促我每天向他们传达手机上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

我们看到 84 岁高龄的院士挂帅出征,看到一支支精兵强将、医疗队伍抵达疫情一线,看到雷、火双神山医院飞速建成,看到一车车应急救援物资汇聚抗疫战场,我们不禁相信,中国的制度优势是战疫的必要法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是降服病魔的最大克星。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目睹了前所未有的美好和善良,也从中得到了等待的信心和勇气。

终于,我们等到了春暖花开,等到了那个“0”,等到了战疫胜利的曙光。

暮色四合,满天零星琐碎隐约从天幕显现,一如姐出发时的那个夜晚,只是那时城市上空弥漫迷蒙的灰尘,如今却是万家灯火,华灯初上。

姐又发来了视频,只是这次的她已然踏上了归程,看着和她一样瘦削下去的我们,姐的语气中有些微颤:“妈,我想吃你做的蒸鸡蛋,让妹妹吃蛋白。”

妈哽咽地点了点头,刚想张嘴说话就变成了嚎啕大哭,多日来的担忧和恐惧尽数化成了一滴滴砸在地上的泪水:“你这个讨债鬼哦,简直要你妈的命,还吃蒸蛋,我看你就像个蒸蛋……”

我爸也抹泪,一个劲儿地说:“回来就好……”

我轻轻地推开窗,温润的风就这样悄无声息钻入我的胸膛,凝视着当时姐离开的远方,我想生命应该已经在那处在慢慢苏醒。

4.矜智负能,平流缓进

我渐渐明白,原来平凡的日常也是一种幸福,而在灾难之中,平凡就是幸运。我很庆幸在疫情爆发、无数医护人员奔赴前线的时候,我选择成为了他们背后沉默的力量。亲情无需多言,一个眼神的鼓励,一次积极的沟通,这让平凡而幸运的我,也可以发出不平凡的熠熠微光,光亮虽弱,却可以使整夜长明。何来所谓的智慧、聪明绝顶之人,不过是芸芸众生在合适的时机做出了合适的选择罢了;何来所谓前仆后继、英勇无比之人,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大人的衣服去和死神争抢生命的机会 罢了。

这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却不是全部的时代。疫情之下,幸与不幸都格外醒目,但也正是有我们这些平凡又幸运的大多数,沉默而热烈地面对着、适应着,在 960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出十四亿分之一的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用中国的温度,和中国人的温度,让更多人,回归平凡。

5.疫情过后

我期盼着疫情结束,那时可以不用戴着口罩穿行过人声鼎沸的街头,可以尽情与身边的亲友深深拥抱,甚至可以再坐一次人挤人的“沙丁鱼罐头”,挤上那一趟高峰期的地铁和公交,去电影院吃着爆米花看场电影。

我想在那时走进恢复喧闹的菜市场,自己亲手挑选当日最新鲜的蔬菜,呼吸着人间烟火气息,走出步数超一万的微信运动,再回家和姐一起为爸妈张罗一桌好菜,然后一家人坐下来好好地吃一顿饭, 还可以痴缠着妈妈每天早上给我和姐一人蒸一个鸡蛋。

这是从前我们不曾意识到却又真实存在的小确幸,而疫情却让我们发现了日常生活中被我们忽视 掉的闪光处,让我们知道平凡之处皆是幸福,而经历过生离死别,我们更懂得爱与珍惜。

春日已至,所有的一切都在慢慢好转,而无论是哪一件事情,我们坚信都会实现,陌上花已开, 皓月终长明。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