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家奖学金优秀学子访谈会成功举办

2019-12-13 18:48:20
孙岩

1211日,我校首届国家奖学金优秀学子访谈会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学生处陈士良处长、药学院游文玮副院长出席活动。



活动邀请了我校6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作为采访嘉宾出席他们是基础医学院2015级基础医学专业的李娜中医药学院2015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专业的熊一凡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专业史晨卫生管理学院2016级卫生经济学专业的廖惠第一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的汪沛志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林安琪

访谈从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个方面与嘉宾进行面对面的交流6位优秀学子接受主持人现场采访,热情洋溢地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体会,与此同时,观众席上的同学则“奋笔疾书”,记录下师兄师姐交流宝贵“财富”。 


 

、博学:让学科边界变成科学研究的边界

科学应该是不受约束多学科的交融碰撞将给我们带来惊喜,作为大学生要博览群书,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尽可能多的涉猎学习。身为临床医学专业的林安琪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生物信息学和计算机语言,将运行代码带入免疫微环境和肿瘤异质性研究中,在校期间发表5SCI论文。鼓励师弟师妹们无论何时都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学习的道路没有捷径、学习的时间不分早晚学会时间管理,提高学习效率,从一个一个小的目标开始,将无数的简单做好就是不简单

    身为卫生经济学专业的廖慧,积极学习医学相关知识,认为自己的专业离不开医学知识背景、同时也需要医学资源的支持,她谈及:大学学习生活要沉、吃的了苦,尽可能多的学习更多的知识。她还激励就读非医学专业的师弟师妹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专业、领略不同专业学科魅力。

 

 

、审问:为“学问”不为“学位”

“凡是保持一颗探究的心,深入追求,慢慢就领会到科研的意义和魅力”,基础医学院的李娜升入高年级后进入课题项目组,她始终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态,从最基础的实验步骤做起,为了观察小鼠的生存率48小时没有合眼,为了拿到及时准确的实验数据坚持处理完上百例临床病人的粪便,在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和不断追求,她发表了4SCI论文,谈及自己曲折的学习生活保研经历,李娜建议师弟师妹坚持“学习第一位”,认真做好预习----听讲----复习”,并及时的做好系统性地回顾课本知识涉足科研领域以后要勤于思考舍得花时间、勇于付辛苦,不忘初心、坚持底线



、慎思:早思考、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

连续三年获得国奖奖学金的汪沛志,讲述自己大学一次重要转折那是他在大二时作为年龄最小、年级最低的学生参加了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的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学术交流,这次交流活动他结识了很多“大朋友”,也很早的思考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规划,有了想法、明确目标,也为他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明辨:坚持自己判断不要人云亦云

辅修双学位曾在多个学生组织任职,给人看起来特别“忙碌”的熊一凡

访谈中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给师弟师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参加的各类学生组织不要贪多,参加的各种竞赛活动也不要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明确的判断,而平衡学习和工作的主要方法是提高效率,告别拖延症。



    五、笃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热爱数学的史晨,喜欢别人看起来枯燥难懂的数学知识融会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她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大放异彩,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也正是数学在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广泛应用,让她对数学更加痴迷。她建议师弟师妹们跳出自己舒适的生活圈,勇于挑战和超越自己,知行合一,大胆尝试和探索,将理想转化成行动,找到更优秀的自己。



访谈在轻松愉快氛围中结束,在场的观众热情不减踊跃向各位嘉宾提问,当问到如何缓解解压的时候,六位嘉宾有的说看小说、有的说听音乐,有的说刷剧购物透露出他们生活中多彩的另一面。而在问到关于他们的生活习惯时,回答更是让人意想不到:“保温杯不离手”、“早睡早起”、“按时吃早餐”、“多喝水”等等如此养生的学霸生活模式让现场笑声不断。



最后,游文玮教授进行点评发言。游教授对此次访谈活动给与了高度的肯定,评价说“国奖访谈”活动,发挥了品学兼优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子以身边优秀同学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追梦人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做好学习规划,树立长远目标,努力刻苦,勇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断谱写奋斗的青春之歌。



活动结束前,学生处陈士良处长和游文玮教授访谈嘉宾颁发活动纪念品国奖访谈活动圆满落幕。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