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坊第五期(赵卫教授)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17:42

赵卫:如何“生动地”上好一节课

                 ——我校第五期名师工作坊

6月10日晚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五期名师工作坊在我校枫林堂黄鹤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公共卫生学院赵卫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赵教授不仅在教学表现优秀,是我校2014年首届“年度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获奖者之一,同时在科研上也有所建树,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和省级项目在研项目经费200多万,在社会服务回馈上,赵卫教授担任广东省旅游安全应急管理专家广东省应急咨询专家、广东省卫计委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咨询专家,被聘为广州市政府重大决策论证库专家成员,为广东省在登革热疾病的防控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针对教师如何“生动地”讲好一节课的,如何设计学习内容引起学生兴趣,怎样做好一名大学老师,科研发展与社会服务回馈与“上好一节课”的关系,赵卫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的实际课堂教案以及亲身经历表达了他独到的见解。

开场白引起学生兴奋点

赵卫教授列举了奥巴马曾经搞了一次记者协会招待晚宴的例子,开场白是这么说的,“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白宫记者协会晚宴,这是华府自我表扬的夜晚,没人表扬我们就自己来!”,这种轻松带点自嘲的幽默一下子拉近领导和记者的距离。讲课也一样,需要点燃学生听课的兴奋点,让大家有兴趣听下去,这很重要。

学生学习动机分析

学生为什么要到课堂来学习呢?原因有四个,第一个是求知欲,他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这是天生的;第二个是学习的兴趣,兴趣浓厚的学生一般坐在前排。虽然求知欲和兴趣都是学习中很重要的因素,但是要在一堂课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发他学习的兴趣,有比较大的难度,因为求知欲和对学习的兴趣不是一堂课可以促成的。但学生到课堂学习的另外两个因素——生存需要和讲的内容要很有趣,这在课堂中不仅能够做到,也是有必要的。对于学生来讲,他要成为一名医生,他必须学会一定的知识来满足他生存需要,这个在教学中是能做到的;同时有趣的学习内容能够提高学习注意力,加深和帮助学生理解。

如何让学生感觉学习内容与未来工作的相关性

如何让学生感觉学习内容生动有趣

怎么样满足学生的生存需要?病历和病案包含了大量的知识信息,往往与学生日后的工作息息相关,但却枯燥无味。如何让学生感觉学习内容生动有趣?赵教授分享了案例导入法,通过案例导出教学内容,在案例中巧妙情节伏笔设计,引导学生破案推理,从而掌握课堂重点,如“李寻欢的死亡之谜”。其次,赵卫教授在设计案例中还采用了“戏说武侠名人”法,选择与案例故事情节有共通点的文学人物,如感染了HBV的“大厨黄蓉”案例,感染了HIV的“采花大盗田伯光”案例, 厌氧菌感染的采藕姑娘“小芳”案例等等。这些技巧丰富了案例的人物形象,更拉近了学生的认知距离,引起了学生的兴趣。此外,赵卫教授在设计案例中还采用了“名人效应”“社会热点”的方法,如案例“蒋介石与陈洁如的蜜月之旅”、“刘德华遗传患乙肝?他能拍吻戏吗?”、“诗人汪国真年轻时的肝炎怎么就肝癌了?”等等引导学生对病例的兴趣,通过正面或反面的例子引导学生找寻问题的答案。“但最主要的特点,还是满足学生的生存需要,通过生动有趣,使他们印象更深。”

虽然案例教学能够让学生对我们的教学内容给感兴趣,但案例一般是作为引子进入,一节课40分钟过程中,学生肯定会感到疲倦。一般情况下,对你的讲课内容感兴趣,能满足他的生存需要的情况下,成年人平均注意力的时间长度为半小时。所以一节课至少有2-3个兴奋点,每次上课,赵教授也都会专门找这样的兴奋点,尽量和教学内容有关。比如讲到结核的时候,就有两个兴奋点:一是引用了曹雪芹描写林黛玉的诗,“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林黛玉为什么这么美?因为她有病!!感染结核的人会面孔白皙,身体消瘦,下午会因为低烧双颊泛起淡淡的红润,面若桃花,身体瘦弱,惹人怜爱。在讲到结核菌培养的时候,结核菌1-3周才能长出菌落,我们说它很“懒”,对培养基的要求很高,我们说它很“馋”,并且在罗氏培养基里长出的菌落皱皱巴巴的,我们说它很“丑”,总结起来就是“懒”、“馋”、“丑”。在讲到钩体的临床表现的时候,用顺口溜来帮助大家记忆。在讲禽流感的时候,也有两个兴奋点,一个是用漫画“预防禽流感,蛋蛋都小心”来讲禽流感的传播,另一个是采用获得华赛金奖的一张图片来讲禽流感的预防控制。

总的来说,怎么样生动地上好一节课?赵卫教授总结“一个好的老师,应该是一个政治家(知晓社会热点问题),一个侦探(有逻辑,顺理成章),一个诗歌朗诵者,一个绕口令的演员,一个歌者......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有幽默感,让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更融洽,这是我的追求。”

怎样做好一名大学老师

接下来,赵教授对很多年轻老师感兴趣的“如何做一名好的大学老师?”表达了他自己的见解。首先要热爱教学。干一行爱一行。体现在哪里呢?第一,尽力讲好每一节课。这是一个好的老师最基本的要求,至于你的课堂氛围是生动、还是严谨,这些都不是问题。第二个,尽可能多的承担教学任务。如今,赵教授承担了9门课,是所在科室任何一位老师承担课程的一倍以上。其次是关注教学改革,尤其是一名大学老师。赵教授参与了课程改革、现代教育技术项目等多项教改项目。他认为,一个好的老师,一定是很关注教学改革最新的部分,即使难以达到,也至少是在不断学习。第三个是努力做好科研工作。有些年轻老师会有“我只做教学不做科研行不行?”的疑问,赵教授认为,仅仅从教学来讲,肯定没问题。但是若是一名好的大学老师,一定是努力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虽然不一定能成功,至少是一个目标。尤其不能向年轻老师灌输“可以只做教学不做科研”的思维,因为年轻老师以后的路还很长,到了一定年龄再想做可能力不从心。并且对于一个大学,科研还是十分重要的。最后一个,努力做好社会服务。2013年,赵教授被聘为广东省旅游安全应急管理专家,2014年聘为省卫计委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咨询专家,2015年,市政府聘为重大决策论证库的专家。赵教授认为这些对教学也是有帮助的,学生看到各种头衔,印象也会更加深刻,对老师也会更信任。但这么多的工作,怎么样安排时间呢?赵教授认为,最基本的还是热爱教学,做好教学工作,否则就是舍本逐末。

上一条:名师工作坊第四期(秦再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