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南方医科大学校本部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方案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4:49

2019年度南方医科大学校本部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高校岗前培训高等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以下简称“两学”)与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人员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补修“两学”课程的衔接机制,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粤教继函〔2018〕48号)的要求,我校于近期举办2019年度校本部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具体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我校(含附属医院)未参加过岗前培训、准备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的教师。以下统称“参训学员”。

二、培训安排

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岗前培训内容分三个模块,分别是专业素养与理念、教学理论与技能以及信息技术与运用。围绕以上三个模块设置:“两学”、“四课”以及教研实习环节

“两学”即《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学心理学》。

《高等教育学》共设5个专题:专题1、高等教育历史与理论;专题2、大学精神与理念;专题3、大学教师职业与专业发展;专题4、大学课程与教学;专题5、当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

《高等教学心理学》共设5个专题:专题1、大学生心理特点(含德育和心理健康);专题2、高校教师心理特点与积极成长;专题3、学习理论及学习促进;专题4、认知理论与创新培育;专题5、激励与管理。

四课”即《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学》和《教育教学技能》

根据课程性质以及所需时间长短计划分三个阶段开展培训:

(一)第一阶段:开展“两学”及“四课”培训:



(二)第二阶段:开展“两学”、“四课”考试:

1、考试安排:


2、考试要求:《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采用闭卷考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其余课程》采用开卷考试,《现代教育技术学》、《教育教学技能》采用提交课堂作业和在线问答的考核形式。考试(核)成绩通过“岗前培训管理系统”上报省教育厅确认。专题讲授6门课程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及格。

(三)第三阶段:开展教研实习及考核。

时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展教研实习(2020年2月17日—5月29日)。

参训学员所在的部门、学院、附属医院等(以下统称“各单位”)应为每一位参训学员配备师德高尚、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教研导师,以师带徒的形式在教育思想理念、教学方法技能、科学研究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引导参训学员尽快适应高校教师角色,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现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1、教研实习由各单位自行开展,根据参训学员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组织参训学员试讲,并由教研导师针对具体授课问题进行点评,填写教师岗前培训教研实习试讲表(附件1)。参训学员至少听一次教研导师的课,填写教师岗前培训教研实习听课表(附件2)。  

2、如果教研导师本学期没有课,可以推荐参训学员听本学院或其他学院相近学科教师的课。如果参训学员尚未安排课程,可根据拟授课程内容进行模拟授课,教研导师给出指导建议。

3、教研实习考核资料提交要求,各单位需收齐参训学员的“五个一”作业,清单如下:

1)一套课程资料,包含:一门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附件3)、一次授课教案(附件4)、一次授课教学PPT(不少于20页);

2)一段15分钟课堂试讲录像;

3)一份教研(科研)申报书(类别不限,参考模板附件5);

4)一份《南方医科大学教师岗前培训教研实习试讲表(教研导师填写)》;

5)一份《南方医科大学教师岗前培训教研实习听课表(参训学员填写)》。

4、请各单位认真实施,及时通知参训学员将教研导师指导、修改后的“五个一”作业交给各单位有关负责人审核。组织考核专家对每一位参训学员的教研实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按优、良、及格、不及格四级制填写评分汇总表(附件6)。

5、2020年6月1日之前,各单位将评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smujxfzzx@163.com邮箱,“五个一”作业资料打包刻盘和纸质版附件1、2、6各一式两份交教学发展中心。教研实习实行优、良、及格、不及格四级制计分。教研实习的考核由参训学员所在单位组织,并组建3-5人的考核专家小组对每一位参训学员的教研实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教研实习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参训学员师德师风表现、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等方面

(四)岗前培训整体要求:

所有专题讲授课程及教研实习考核均合格者,由师培中心颁发统一式样的《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并同时取得120继续教育学时;其中不符合教师资格认定范围的,只颁发学校岗前培训合格证书。部分课程或者教研实习不合格者、需补修相应的课程或教研实习,直至培训合格。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和教研实习的成绩可根据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有关规定在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中的使用。

培训提供《高等教育学学习提纲》(附件7)、《高等教育心理学学习提纲》(附件8)及《高等教育学考试样卷》(附件9)、《高等教育心理学考试样卷》(附件10),供参训人员课程学习及考试复习参考。

三、考勤管理规定

制定《南方医科大学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见附件11)。在岗前培训管理过程中,实行班级化管理,设立带班班主任,由班主任全面负责本班级的考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管理规定》纪律管理制度,采取固定座位和每天多次不定时检查的考勤制度,并通过岗前培训管理系统详细记录参训学员的考勤情况,作为有无参加培训考试(考核)资格的依据,并反馈至参训学员所在单位。

原则上不予请假(特别是公假),各单位应提前做好参训学员的工作安排,不随意请假影响学习。参训学员在面授培训期间全程参与培训,不得迟到早退、请假旷课。确因无法避免的突发状况需要请假的,须报单位领导签字盖章,经教学发展中心审核方可请假。一人一事一假条,请假条模板(见附件12)。

四、培训教材:

(一)《高等教育新论》(卢晓中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10);

(二)《高等教育心理学》(张积家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10);

(三)《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修订版)》(教育部人事司组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6);

(四)《高等教育法规概论》(教育部人事司组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6)。

培训教材由参训学员自行购买。

五、其他未尽事宜《南方医科大学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实施方案(试行)》为准。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11月27


上一条:关于南方医科大学校本部教师岗前培训(2019年度)... 下一条: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首期临床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