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5:01

2021中国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


近日,《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版块刊登了“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我们看看是哪十大关键词。

1、高等教育站在新起点

建党百年,中国高等教育砥砺奋进;赓续百年初心,勇担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194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0.26%,高校在校生仅有11.7万人;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4.4%,在学总人数达到4183万人,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2、支撑人才强国战略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教育优势释放人才红利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于20219月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3、教育新基建

数字技术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激发信息时代教育变革内生动力

2021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并提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4、“双一流”成效评价

“双一流”建设凸显评价要素成效评价的适应对象不应泛化

2020123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避免简单以条件、数量、排名变化作为评价指标。这是在总结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基础上制定的办法,对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学科交叉

学科交叉“何谓”“何为”;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202012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设置“交叉学科”门类,“交叉学科”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2021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旨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知识生产方式变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规范交叉学科管理,完善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

6、审核评估

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现实关切实现高等教育本位回归

20211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一轮审核评估面向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目标,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积极探索评估分类,改进优化评估流程,注重减负增效,强化评估结果使用。

7、学位点增列

高校学科建设的内生动力重视学科内涵建设

2021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等文件。

8、高校助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以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2021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对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要求。

9、高校职称改革

制度优化推进高校师资建设破“五唯”走深走实

2020123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意见》破除束缚高校教师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采取分类分层、科学评价,充分调动广大高校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持。

10、规范办学

严控高校异地办学均衡高等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2021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不鼓励、不支持高校跨省开展异地办学,特别是严控部委所属高校、中西部高校在东部地区跨省开展异地办学,原则上不审批设立跨省异地校区。

摘自《中国教育报》2022-01-03


上一条:六所高校发起成立“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 下一条:2021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