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4:54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在数字经济行业加速发展的风口上,江苏成为行业发展领跑者。然而,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很多新兴科技数字经济仍有巨大的人才缺口。新形势新业态下,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新兴人才?《科技周刊》记者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宇展开对话:

记者:数字经济人才如何在学校里萌芽?

王宇:从高校来说,无论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还是中职和高职等职业教育方面,都要积极丰富与数字经济有关的专业,尽快普及数字经济的相关课程。打破学科之间的分割,鼓励计算机、信息专业和商学、人文、社会学进行交叉合作。应加大学科间融合,特别是将ICT(信息通信技术)作为理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予以推进,为深度融合提供人才供给。数字经济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关键是要找到新技术与市场和产业的融合点,推动交叉行业的发展。

记者:企业如何引入数字经济人才?

王宇: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来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分担一部分企业的转型风险,同时要利用好市场机制,保证优秀的人才供给和企业需求之间做到无缝对接,要以培育一批市场中介机构为抓手,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人才资源的配置。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开办教育机构和培训机构,支持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企业则要进一步加大员工的数字技能培训,全面采用数字化制造技术和工艺技术,拥抱数字变革。

记者:数字经济人才应具备哪些特征?

王宇:人才自身而言要以成为又懂技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为发展目标。知识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知识贬值速度在不断加快。因此,人才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学校提供的知识仅仅是基础,更需要在工作后不断根据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补充与更新,尤其是要学会关注市场的最新动向。

记者:北上广浙等发达地区有哪些可借鉴的人才培养模式?

王宇:江苏要形成高水平数字人才储备,需要整合政府、院校以及行业资源,建立健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依据市场人才所需调整数字人才培养方向,弥补市场上基础性数字技术人才缺口,并联合多部门建立数字经济人才数据库,帮助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可以参考北上广浙等地区的数字人才引进政策,实施高端数字人才专项优惠,并通过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的政策文件,依托省内各类人才项目和人才工程,引进和培养更多的数字经济人才。还应大力引入开源算法平台,培养和集聚算法人才,引导建立算法市场,建成算法强省。

摘自《新华日报》2021-11-03


上一条:智慧教育将迈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下一条:新医科建设须强化“五个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