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招看高校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6:18

北京大学医学部推进教学改革 培养医学领军人才


2021年共有10个招生专业,首次开展医学技术类大类招生

医学部2021年共有10个招生专业:临床医学八年制(本博)和五年制(本科)、口腔医学八年制(本博)和五年制(本科)、基础医学八年制(本博)、药学六年制(本硕)、预防医学七年制(本硕)、护理学四年制(本科)、英语(医学英语)五年制(本科)、医学技术类四年制(本科)。共有两种选考科目要求,一种是物理、化学,一种是不限选考科目。

医学技术是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带动高水平人才培养而设立,今年首次开展医学技术类大类招生,结合学生学习兴趣和综合排名,大学二年级分流为医学影像技术和医学检验技术两个专业。医学技术一级学科下设医学影像技术学、医学检验学、智慧医疗工程与技术、放射治疗物理学等9个二级学科,可供同学们进一步深造选择。

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推进教学改革培养医学领军人才

北大医学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医学领军人才。大部分专业同学第一年在校本部燕园学习和生活;北京大学30多门双学位和40多门辅修课程可供学有余力的同学选择。

北大医学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临床八年制教改打破了传统基础、临床等学科界限,按照器官系统重新梳理本科医学知识,构建了全程科研熏陶、培养体系,将医学学习过程由传统的教师知识呈现转变为学生主动构建知识体系,实现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整合了学校优势资源、加强大师引导、加强科研训练、拓宽国际化视野,为有志于基础医学的优秀学子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2021年起药学院开设药学创新班,为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开通本博直通项目,采用4+X学制模式,实现本博无缝衔接。学生完成4年本科阶段学习后,通过考核和选拔进入直博阶段。创新班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大师引领、个性化培养、创新实践,为学生提供国际一流的学习和研究条件。

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是中国首个全球卫生学系,率先在全球各大区域布局多个北京大学全球卫生海外教学和科研基地,学生可申请到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或其他海外基地实习,拓宽国际视野,参加科学实践。

摘自 新华网 2021-06-23



复旦大学:全面推进“2+X”本科培养体系

近日,复旦大学发布2021招生和培养政策,全面推进“2+X”本科培养体系,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其特点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2+X”体系一方面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夯实学生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基于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提供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多种发展道路。通识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对真、善、美的认识和践行能力,为全人发展打下基础。专业培养,旨在使学生获得严格的学科基础训练,获得所修读专业的核心知识结构与能力素养。在这两方面基础之上,学校为有志于在本专业深造的同学提供了专业进阶路径和以培养优秀专业人才为目的的本科荣誉项目,为希望获得多学科背景的学生提供了跨学科发展路径和辅修学士学位项目,有志于投身创新创业的学生准备了相应的知识、技能和资金支持。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转专业和跨校辅修获得更多的发展选择。

目前,“2+X”本科培养体系已基本覆盖复旦大学各专业,学校为专业进阶方向的学生准备了150余组专业进阶模块课程和23个荣誉项目培养方案,为跨学科发展路径的学生准备了80余组本科学程课程和辅修学士学位项目,为创新创业方向的学生提供了10余组学程课程。各院系根据“2+X”本科培养体系要求不断优化培养方案,着力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

复旦大学还全面推出了人文科学试验班,文史哲交叉融合培养,旨在进一步强化文科基础性研究能力培养。技术科学试验班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类、保密技术等专业,将进一步夯实理工科基础,推动不同专业、学科交叉及人才复合培养。医学试验班新增基础医学专业,围绕国家健康战略需求,培养潜心于疾病机制基础性研究、有志于解决重大疾病防治问题的拔尖创新青年。

摘自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6-17

上海交通大学多措并举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


7个联合各学科专业实施平台培养的试验班、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从7个增至13个、新设李政道物理班、全新升级转专业政策……上海交通大学招生方案公布,着力破除专业壁垒,为学生提供多路径发展的选择机会,推动跨界交叉,大类培养格局逐步形成。

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丰富多元、跨界整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上海交通大学自2014年在全国高校首推“工科试验班”平台以来,充分考虑学生专业志趣需求以及交叉复合培养需要,已推出工科、经济管理、理科、自然科学、法学、医学6个试验班,整合优势专业力量,加强交叉培养。在此基础上,今年又首次推出“人文科学试验班”,秉持新文科理念,充分发挥“科技人文”“智慧社科”的交大文科特色,融合汉语言文学、法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媒体传播等优势学科,构建全新的“文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在去年推出7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该校还新增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行政管理6个双学士学位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对高端人才的需求,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创新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受李政道先生的肯定,上海交大今年创立了全国唯一的“李政道物理班”,旨在探索解决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和素质教育,积极回答“钱学森之问”。该学院将与李政道研究所一起,选拔优秀业界权威人士担任导师,定期邀请国内外大师与同学们开启学术之旅,加大创新思维培养力度,鼓励有志学子勇攀高峰。

据悉,上海交大今年转专业政策也全新升级,学生可根据自己在校学习情况,综合考虑自己的专业意向和兴趣特长,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于大一、大二申请全校范围内自主转专业。此外,还可以通过课程选修模块、辅修专业及双学士学位等不同渠道跨专业学习。

摘自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6-11

上海交大医学院:开设8个招生专业


上海交大医学院2021年共开设8个招生专业,4个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5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为A+专业;其中预防和营养学含双学士学位项目,新增医学检验技术(法语班,4+1本博连读),口腔医学和儿科学实行5+3一体化培养。

摘自《光明日报》2021-06-2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可实现100%自由转换专业 实行多种人才培养模式


中科大以100%自由转换专业而著称。中科大学生有三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新生入学一年后可根据兴趣在全校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自选专业;三年级后还可调整专业,三次机会,没有专业大类的限制,各个学院灵活转换,真正做到了100%自主选择专业。

除了三次机会外,还有一个极其便利的做法叫个性化课表,也就是说,即使没有转换专业,也可以修习其它专业的课程,拿到学分并获得其它专业的学位。

中科大人才培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种方式:

英才教育

少年班是中科大实施英才教育的典型代表。为了推广少年班的办学经验,中科大陆续创办了很多科技英才班,分别以各个领域的杰出科学家的姓名给英才班命名,如华罗庚数学英才班,严济慈物理英才班,钱学森力学英才班等。科技英才班的创立旨在满足国家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战略需求。

两段式-长周期培养

中科大本科生采用2+X培养模式,前两年修习基础课和通识课,后两年进行专业课学习。X既代表专业选择的自由,也代表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长周期培养指的是中科大本科生培养都是朝着培养硕士和博士的目标开展的。中科大本科生毕业深造率达到77%,即接近五分之四的本科毕业生都会通过留学或者国内深造的方式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国际化培养

中科大的全奖出国深造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当前,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化办学。目前,所有申请参加国际交流的本科生都获得了学校的资助。中科大和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巴黎七大、巴黎八大等法国著名大学合办中法数学英才班,采用汉语和法语双语教学、法方派遣菲尔兹奖得主为代表的师资团队来授课,以培养世界级数学家为使命。中科大和国际知名商学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Olin商学院,西雅图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合作,开办3+1+1金融与商务英才班。

依托书院开展全面素质培养

中科大依托书院开展全面素质培养。学生在学院接受专业学业、科学精神的培养,而在书院接受综合素质的培养。书院下辖通识、英语、艺术、体育四个培养中心,其中通识教育中心着重对学生的哲学与伦理、文学与历史、经济与法律、艺术与审美、科技与创新、生命与关怀、传播与管理七个模块进行培养。

摘自 新华网 2021-06-26



同济大学继续推行大类招生

所有学科均围绕人工智能+”交叉升级

  

2021年继续推行大类招生模式,大一新生将全部进入新生院学习

  同济大学自2019年起采取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大类培养,今年继续全面推行大类招生,主要划分十个大类,其中五个属于工科,两个属于文科,剩余三个分属于商科、理科、医学。

  据了解,大一新生入校后将全部进入新生院。同济大学的新生院包括九个学堂,这九大学堂的院长均由院士或其他国家级人才担任。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得到多层次、多级别老师的帮助,每个学堂都配备了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及班主任,同时,新生院实行导师制,学生可以自选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导师来对自己进行指导。

  此外,新生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跨学科通识教育,具体体现在开设大类导论课及开展教育拓展活动,这些课程及活动重在让学生在入校第一年里真正地了解每一个专业大类具体学什么,将会遇到哪些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引导学生走向着眼未来的发展之路。

适应新工科发展所有学科均围绕人工智能+进行交叉升级

同济大学所有的学科都在进行人工智能+的交叉升级,这也是与新工科的发展相适应。人工智能只有跟具体的行业结合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

此外,同济大学设有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社会科学试验班,本科阶段即有机会浸润在国际化教育当中。

摘自 新华网 2021-06-25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化中医学“本博一体化”专业建设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屠呦呦班)本博连读专业今年共增加10个招生计划,并开始在上海,江苏,安徽和福建招生。该专业积极探索“双一流”院校和科研“国家队”强强联合“本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充分利用双方的优质课程资源、实训实践基地、知名科学家团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点科研平台等优势,培育科学研究能力和中医临床诊疗水平皆强的拔尖人才群体,实现在科学研究领域做出创造性成果的目标。

摘自《光明日报》2021-06-24



上一条:大学生创新创业 下一条: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