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房地产税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0-11-07 23:40:41】

城市房地产税是国家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对属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国企业和外商的房屋、土地按照房价、地价或租价向房地产所有人或使用人征收的一种税。
1.征收范围 是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的房地产。
2.纳税人   
城市房地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出典者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当地或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均由代管人或使用人代为缴纳。对涉外企业和个人暂不征收城市房地产税中的地产税,改为征收土地使用费。
3.税率   
19521231日原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关于税制若干修正及实行日期通告》中,将城市房地产原附加并入正税征收,税率调整为:
房产税依标准房价按年计征,税率1.2% 房地产税依标准房地租价按年计征,税率18%
4.计税依据   
为标准房地价和标准房地租价。对座落在广东省内批准开征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自有房产,按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依1.2%的税率计算缴纳房产税。房产原值是指按税法规定,在企业帐册的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产原值;没有房产原值或原值不实的房产,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照同类房产核定。
5.减免税规定   
下列房地产减征、免征房产税:   
(1)
新建房屋自落成之月份起,免纳3年房地产税。   
(2)
翻修房屋超过新建费用二分之一的,自竣工月份起,免纳2年房地产税。   
(3)
广东省规定:   
①华侨、侨眷使用侨汇购买或建造的住宅,从发给产权证之日起,免征房产税五年。   
②外商投资企业新购买或新建落成的房产,自购买或新建落成之月份起,免征房产税三年。   
③华侨投资企业新购买或新建落成的房产,自购买或新建落成之月份起,免征房产税五年。   
④经税务机关批准,下列房地产可免征房产税:   
 a.从事农、林、牧业等利润较低的外商投资企业的房产;    
b.
投资于能源、港口码头、机场项目的外商投资企业的房产;    
c.
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它外商投资企业的房产。
6.
税款征收 城市房地产税由房产座落地的地方税务机关管辖。   
广州市规定从200011日起除从租计征另有规定外,一律改为每年征收一次,申报纳税期限为每年69月。   
纳税义务人应在房地产评价公告后一个月内将房地座落、房屋建筑情况及间数、面积等,向当地税务机关申报。如产权人住址变更,产权转移或竣工后十日内申报。 免税的房地产,也要办理申报。

上一篇:资源税

下一篇:土地增值税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财务处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510515) 电话:020-61648132 传真:61648645

浏览总人数: 今日浏览总人数: 昨日浏览总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