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关于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5年10月31日 00:00    作者:党政办公室    来源:党政办公室     点击: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5]161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将我校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把深化学校信息公开作为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民主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决策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以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招生、财务、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扩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招生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建设,做到“十公开”。二是加大财务、资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学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更新了2015学年各类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升级完善了学校财务信息查询系统,启动了国有资产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三是整合学校招标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开设专栏集中发布学校招标采购信息,改变了过往分散管理的局面,方便公众获取。
(二)积极做好决策信息“全过程”公开
学校始终把决策信息公开作为提高公众参与的基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通过不同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章程的修订为契机,学校开展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讨论,组织了10余次的校内外专题研讨和调研,先后数易其稿,并进行网络公示,后经学校“双代会”、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最终报教育厅核准。今年7月,学校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结果。从总体规划的制定到实施方案的出台,全程凝聚了各单位、各学科专业的资源和智慧,充分吸收了校外18位权威专家的论证意见和建议,全面调动了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上通过决策的“全过程”公开带动师生公众的“全过程”参与,有效推动民主决策和科学发展。
(三)健全舆情引导和回应机制
学校通过网络、新闻媒体、校报以及微信微博等平台,策划领导、专家高端访谈,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提高学校的公众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不间断关注校内外舆情,切实加强信息解读,妥善回应公众关切。一年来,共发布校园新闻2141条,推送微信信息80余期,举行各类新闻发布会20余场,沟通联络新闻媒体200余次,在学校招生宣传、权益维护、事实澄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通过信息公开网对所谓“南大医美教育学院”的宣传误导行为进行了公告声明;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及时澄清了公众因个别媒体对我校“三公经费”数据的片面解读报道而引起的误解与猜测;通过主动沟通,联系佛山电视台就我校与有关机构合作办学的误解进行了书面澄清。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约6000余条,其中,信息公开网193条,校报373条,学校新闻2141条,校内公告393条,微信80余期,各类新闻发布会约20余场,宣传橱窗99版,文件769份。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按照要求,学校一年来主动、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如下:
1)学校基本信息:更新了学校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各类在校生情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医疗实力、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等基本信息,公开了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编排发布学校周工作安排1080项。
2)招生考试信息:学校严格贯彻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充分利用学校招生网站、微博、微信、QQ群、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新闻发布、咨询热线、校园开放周等媒介形式,积极推进包括全日制本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等各层次招生考试信息“十公开”。同时,严格执行招生考试“六不准”和“十严禁”,畅通咨询和申诉渠道,主动回应公众关切,积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招生考试环境,2014-2015学年度,学校未发生招生投诉和违规事件。
3)财务、资产与收费信息: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了上级批复的2015年度学校预算、2014年度学校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更新了2015学年各类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发布了105条校内货物、服务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升级完善了学校经费查询系统,实现课题经费收支、账务报销、工资发放等信息的同步查询和回顾查询(2005年至今);启动了学校资产管理网络信息平台项目建设,为下一步全面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4)人事师资信息:学校对175人次的职称评聘信息、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免信息、168名人员招聘信息、49人次人才项目申报信息以及机构编制、岗位设置、劳资管理、教职工争议及解决办法等有关信息都进行了公开。
5)教学质量信息:学校每年10月、12月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就业质量报告”为代表的学校教学质量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2801人次的奖学金信息、3440人次的助学金信息以及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都已经通过学校教务处、学生处网站及学校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都已通过学校科技处网站“学风建设”专栏进行了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学校对517名博士、850名硕士、3084名学士学位授予信息以及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都通过学校研究生网站进行了公开。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学校对67批159人次的因公临时出国信息、中外合作办学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都予以及时公开。
10)其他信息:党费收缴、公有住房调配等信息予以及时公开。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包括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校内公告以及各职能部门、各专题网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
2)校报校刊、文件、年鉴、宣传册等纸质材料。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展览形式,2015年学校设计新增宣传栏13块。
4)校内外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传媒形式。
5)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
6)其他方式:OA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手机短信平台、微博、微信、QQ群等即时通讯形式。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收到正式信息公开书面申请1份,内容涉及招生咨询,鉴于学校已按规定通过网络对相关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我们依照规定及时告知了申请人获取途径,申请人未有异议。
此外,学校还通过电话、来信来访、校领导接待日等渠道,与师生和公众开展有效沟通与交流,回应有关诉求和关切。2014-2015学年度,仅通过校长信箱处理的各类有效咨询、意见或建议达150余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我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给予了较好的评价,未收到有关投诉举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仍有待深入实施,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整合能力仍有待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评价机制还不够健全等,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根据公开事项清单,更新栏目设置,全面整合各类应公开事项信息。同时,完成网站的改版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审查
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标准和程序,加强内容审核和管理,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及时做好解读回应工作。
(三)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纪检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并适时通报检查情况。
南方医科大学
201510月27日

Copyright © 南方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