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法医学院先后召开党员大会和工会会员大会,选举产生学院党委会委员和工会委员会委员,由此,这个南方医科大学最年轻的二级单位再一次迎来她的华丽转身。从2005年5月一个主任一个兵、一间办公室一台显微镜的法医学教研室,到如今拥有26个在编教职工、21位聘用合同制人员、150余名在校生的法医学院,12年一路走来,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科团队以服务法治广东为己任,积极投身焦点疑难案件鉴定,不断创新司法鉴定科学技术,大力培养司法鉴定高素质人才,铸就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一只慧眼,在南粤大地谱写了一曲胜利之歌。

    学院所属的司法鉴定中心经过10年多时间的发展,已成为广东省司法鉴定队伍中最权威的大型司法鉴定机构之一。中心以其领先的学术水平、先进的技术实力和权威的行业声誉,每年接办单位和个人委托案件近万宗。特别是解决了多宗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影响巨大的案件,如震惊全国的 “齐二药-亮菌甲素”事件,媒体热炒死亡女婴送检心脏竟是男性的“心脏调包案”,乙肝疫苗死亡案件等,以科学严谨的鉴定结论还原事实真相,取得社会大众认可,为维护司法公正,创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现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信力排名第一,201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2017年成为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单位。

    除了司法鉴定中心外,法医学院还有环境法医学研究所,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及广东省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工程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同时依托南方医科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在法医学特别是司法鉴定技术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研究经验。近五年来,学院教职工共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累计科研经费1566万,发表SCI论文76篇,总影响因子达321.06。学院还积极加强业内学术交流与行业规范,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主题交流发言,与同行互动。2017年8月份,学院组织的“中日法医病理、法医毒理及毒物分析学术会议”,吸引省内外100余名专家到会,取得比较大的社会影响。

    2014年,随着首届法医学本科专业学生入校,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培养体系完整搭建起来,历年培养毕业的30多名研究生目前活跃在国内各科研院所、公安、社会鉴定机构等单位,为我国法医司法鉴定行业发展和国家法治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持。目前,法医学院下设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生物痕迹,法医证据科学和法医毒物学五个学系,拥有研究生导师8名,在读研究生38名,本科生120名(四个年级),承担有1个省级教改课题和3个校级教改课题,1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8项)。学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达成协议,有望在明年开始本科生与研究生交换培养;与日本医科大学达成共识,计划明年先派遣研究生到日本培养,条件成熟的时候再派送本科生;与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布鲁内尔大学的合作也在洽谈之中。可以预见的将来,法医学院培养的优秀学生将成倍地走向全国司法鉴定行业,在科研院所、公安机关、律师事务所、保险机构、社会鉴定机构等各条战线发挥作用,为中央深改组《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所强调的“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促进司法公正”做出积极贡献。

    随着学院各级组织机构的建立和管理体制的健全,法医学院可以说真正实现了从学系到学院的华丽转身。在学校党委和司法鉴定管理机构的领导下,学院党委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为引领,进一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积极投入法治广东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华南,走向全国,全面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早日跻身国内法医学科前三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