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我院朱波峰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法医转录组分子鉴识”获批立项,是我院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又一个重要标志。该项目由河北医科大学丛斌院士牵头主持,重大项目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我校、河北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承担。

  该重大项目以转录组分子为研究对象,阐明转录组分子在人体组织细胞生长发育、损伤修复、离体组织分解等过程的时空变化规律。揭示生物分子互作及调控变化机制,构建转录组分子鉴识技术体系和证据解析系统,建立法医学新的研究范式和研发平台。朱波峰教授承担课题二“转录组分子标记时相变化规律与组织离体时间推断研究”的研究工作,课题聚焦于研究离体组织在多因素下的转录组分子变化规律;揭示离体组织转录组分子时空变化特征并形成转录组分子时钟变化规律;筛选组织、环境指示性与时间鉴识性的转录组分子;基于转录组分子变化规律与组织离体时间推断,建立作案时间多维解析人工智能模型和案件现场重建多维智能信息处理专家辅助系统。

  该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法医学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本次的“法医转录组分子鉴识”重大项目是法医学科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在学科的发展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法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