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我院朱波峰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面向公共法律服务的法医学智能化精准鉴识关键技术研究”获批立项,是我院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又一个重要标志。该项目由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李成涛研究员牵头主持,重大专项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我校和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承担。朱波峰教授主持课题四“个体生物特征智能化精准鉴识技术研究”,下设的子课题分别由我校、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四川大学承担。该课题围绕面向公共法律服务中法医学身份系统识别的鉴识需求,研究基于案事件中个体生物特征智能化精准鉴识技术;研制面向公共法律服务的法医学智能化精准鉴识质量基础体系及平台,并开展应用示范。

  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落实《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围绕“平安中国”的战略总目标,构建智慧社会理论体系,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展行业应用示范,构建一体化社会安全体系,提升防范化解重大系统性风险能力,提升科学监管和服务能力,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智慧社会提供科技支撑,切实增强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次的“面向公共法律服务的法医学智能化精准鉴识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大专项的实施将大力促进法医学科理论与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进而为案件的公正审判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