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在广州召开“法医转录组分子鉴识”重大项目启动会,会议由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承办。医学科学部处长曹河圻、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科研院所负责人、学术领导小组成员、特邀专家,以及法医学院朱波峰院长等项目组成员依托单位领导和科研人员共计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丛斌院士和课题负责人朱波峰教授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法医转录组分子鉴识”由丛斌牵头主持,重大项目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南方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承担。该重大项目以转录组分子为研究对象,阐明转录组分子在人体组织细胞生长发育、损伤修复、离体组织分解等过程的时空变化规律,揭示生物分子互作及调控变化机制,构建转录组分子鉴识技术体系和证据解析系统,建立法医学新的研究范式和研发平台。

  曹河圻表示,基金委高度重视我国法医学学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法医转录组分子鉴识”系法医学学科首个重大项目,在学科的发展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法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意义深远。该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法医学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他希望该项目组成员从我国法医学研究现状出发,以本项目实施为契机引领学科发展,通过系统、深入研究为建立学科新的研究范式做出贡献。马骊表示,将在项目执行期间做好经费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研究顺利开展,尽快产出创新性研究成果。

  在项目汇报环节,丛斌、朱波峰、李成涛、孙宏钰、王正分别对总项目和五个课题的研究内容与目标、实施路线以及组织与实施等进行了详细阐述。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和特邀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认为本项目既有前沿性和原创性,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并为项目推进提出了具体建议。项目组成员根据指导组专家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将认真吸纳与会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并决定凝聚合作单位的骨干科学家,建立高效的常态化交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