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为确保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性和代表性,根据评选表彰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和征求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意见,决定对推荐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候选对象白晓春、彭劼、周宏伟的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白晓春,男,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基础医学院院长。

2002年入职南方医科大学(第一军医大学)以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一线,工作踏实勤奋,求真务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医学细胞生物学》理论课程教学,坚持每年为本科生授课,课时数不低于教研室平均值,教学评价优秀。培养研究生近百名,多数毕业博士生和在站博士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毕业生中涌现出以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和青年珠江学者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获南方医科大学“立德树人好导师”称号。

科学研究以骨科疾病临床问题为导向,研究方向为:(1)骨与关节退行病变的机制;(2)骨与软骨组织损伤与修复。牵头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杰青、重点项目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在Science、Dev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101篇,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2017年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学科、人才和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学院全面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30多名,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的爱国情、报国志和强国梦,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基础医学创新团队荣获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持续推进,获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一项,基础医学获首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 2个本科专业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成就,2022年学院获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3项,年度获科研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获广东省突出贡献奖1项,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并获得一批有影响的科技成果;在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学校基础医学学科取得优异成绩,跻身国家第一方阵。

彭劼,男,1966年0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

砥砺前行,长期奋战在传染病防治第一线。1989年毕业于第一军医院大学,至今一直奋战在传染病防治第一线,2003年抗击SARS期间,担任收治最多SARS病例医疗组长,且善于总结防治经验,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荣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禽流感、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登革热等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彭劼同志作为广州市公共卫生应急专家,并长期负责南方医院发热门诊、疑难感染病区医疗工作,长期奋战在传染病防控的第一线。

迎难而上,主动投身抗疫第一线。2020年初,第一个带头出发热门诊,并连夜领着科室同事们,制定一系列的应急预案。负责全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救治与管理工作。曾先后接到国家卫健委的紧急任务,分别奔赴到贵州、上海进行疫情防控督查,给他们提出了因地制宜的防控方案。2022年8月,主动请缨,带领南方医院医疗队,并作为广东援琼副领队,奔赴海南三亚抗疫,历时43天,执行的任务最艰巨,且是唯一零感染的医疗队。2022年12月,发热门诊病人如潮水般,高峰期每天1300余例病人就诊,顶住压力,科学谋划,顺利度过艰难期,随后是感染楼腾空,大量收治重症新冠病人,阳康后立即投入工作,没有休息日,深入一线,指导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

不畏艰难,积极拓展大感染。由于感染性疾病的专业特点,经典传染病得到了较好控制,但时有死灰复燃,且同时有新发突发传染病发生,须长期保持高度的警惕。另外,艾滋病、多重耐药菌、疑难复杂感染、不明原因发热等,长期以来是临床难题。积极带领年青的同事,成立了疑难感染(艾滋)亚专科,将学科疾病领域大幅度拓宽,并构建了全省多学科感染联盟,为复杂疑难感染病人提供良好技术服务。

积极担当,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彭劼同志作为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的主任委员,敢为人先,2020年7月初在全国率先主持举办了新冠防控高端论坛线下会。深入基层,亲自指导全省多个地市医院的疫情防控。还多次参加过视频会议及会诊,指导基层医院的临床救治工作。2022年12月后,多次接受20余家媒体采访,心系百姓,及时普及科学知识。

周宏伟,男,1975年11月出生,无党派人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体微生物组学及检验医学新技术。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多项,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封面论文), Cell Host & Microbe,Nature Microbiology,Gut,Microbiome等著名刊物发表论文,共发表 SCI学术论文90余篇,论文被引用超过5000次。带领团队开发新冠快速诊断抗体,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专项、广东省新冠专项应急项目资助,与企业合作获得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器械证书。带领团队开发的登革热、流感、新冠等诊断抗体转化收入逾6000万元。创建中国临床微生态研究协作组(CALM),牵头多项人体微生态多中心临床研究。

带领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广东省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国产先进体外诊断产品生物医学创新平台,培养和引进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学科排名显著上升,复旦排行榜首次进入华南前二、全国提名。

担任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肠道大会发起人。任《Medicine in Microecology》主编、《mSystems》编委。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从2023年3月6日至3月10日),如对推荐对象有不同意见,请来信、来函、来电反映。

联系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南方医科大学工会

联系电话:61648835,61648607

联系人:王 涛、吴秀雨

南方医科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