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家园 > 正文

肖向阳:一名英语老师的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肖向阳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儿:从武汉大学英文系一毕业,她就从未离开过校园。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既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又无时无刻不因此自豪。

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已经整整25年,她教过的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每年的春节,总有一些毕业了的学生向她汇报工作成绩和生活近况,这是她最兴奋和骄傲的时刻。

当她自己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她的父母就千叮嘱万叮嘱她:一定要好好读书。她虽然一直没有仔细想过读书的种种好处,却始终铭记父母的话。以后的日子里,她渐渐认识到:读书让一个没有社会阅历的人间接地了解世界和人类,事先知道社会的精彩和复杂;读书让一个逐渐长大的人变得思想开明视野开阔,真正面对生活时不至于丧失理智;读书的过程也是认识自我的过程;读书的时期可以结识相伴终身的朋友。总之,读书阶段是解惑和相助的大好时机。每次面对新的学生,肖向阳都想对他们说:利用好大学阶段,好好读书,读好书,为今后的人生路做好铺垫。

如果能同时阅读英文原版书,那就更好。作为一名英语老师,肖老师也许要补充这一句劝告。

因为人类的知识是广袤深远的,东西方文化相融合才能造就一个国际人、地球人。多元化的世界才是世界的真相。一个人对自己所生存的世界了解得越多,就越能突破自我,真正为这个世界的未来做点事情。

听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以上观点吧:

毕业那年肖向阳最终选择了教师岗位,这似乎是命运的安排:她母亲、妹妹和妹夫以及表妹也都是教师。她当时选择当教师时有一个幼稚的想法,觉得大学期间读了很多的书,但是没有机会和人分享,太可惜了。再说,自己口才不是很好,应该给自己一个挑战,何况这个挑战是用外语来进行呢!

这么多年以来,她一直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在教书的过程中,她发现不仅自己的说话能力得到了提高,思考问题和写作能力也在与日俱增。因此,她在课堂上启发和鼓励那些害羞和胆小的学生时就会说:你们有没有发现学习语言的合理步骤应该是读、记、想和说呀?(当然接下来还有讨论和写作。)只有读了记了,你才可以随时去想想它,可是如果你不开口,你是不知道你究竟想清楚了没有——因为不少人到了真正开口的时候才突然发现自己讲不清楚——这就说明你之前并没有想清楚!谁不想对一个问题拥有自己的见解呢?那才是思想成熟的表现呀。那么你就要敢于说。学生时代犯错误(其实这根本不能称之为“错误”)有什么可怕的?说错了,老师会帮你纠正;说不好,老师会帮你修改;有人嘲笑你?那是他们幼稚和浅薄,再说别人又能嘲笑你多久?除非你自己一直耿耿于怀——这样你不觉得自己可笑吗?于是她的班上总有一些学生发言特别积极,踊跃参与课堂讨论,因此进步显著,成了其他同学的榜样。这是令肖向阳感到非常欣慰的事情。

但是,由于大学英语的课堂班级规模偏大,英语教学的效果还是受到了影响。肖向阳在负责大英教学教学期间(2006-2014)和大学英语教学部的老师们一起积极开展教学改革,首先在网考和课程设置方面取得了突破,并因此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下一步的改革,如小班教学,正在新的班子的积极努力之下继续推动,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学生能够发言的机会越来越多,生性腼腆的学生将得到更多的关照和鼓励,环境造成的惰性也将得到实质性的减少。

回到读书的话题。前面谈到“说的前提是读”,不仅要读中文书,而且要读英文书。读书既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共同的事情。大学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带着学生一起读书。有一句话说得很好:读书多的人,他/她的生命可以有很多次。我们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去亲身经历,但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别人写的书来经历人生。个人阅读加上集体探讨,收获可以很大。例如,肖向阳曾在其开设的“美国文学阅读与欣赏”选修课上为学生推荐和讲解美国著名作家O Henry, Charlotte Perkins Gilman, 以及Bobbie Ann Mason的作品时, 同时提及英国知名作家如Virginia Woolf 以及Doris Lessing等的相关作品,这些文学名作有的侧重生活情趣,有的揭示社会问题,有的反映人性矛盾,通过阅读和欣赏它们,引导学生们将触角延伸到生活和思想的各个层面,从多角度看问题。说实话,医科学生有着从事文学创作的先天优势,他们能够从身体结构和灵魂深处剖析人性。文学欣赏课无疑能够为此推波助澜。

当然,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学也要借助英语这一主要语言工具走出去,和世界分享,这是我们教好和学好英语的另一个目标。作为英语老师,肖向阳也深感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