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家园 > 正文

朱秋华:与学生一路前行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朱秋华,现为药学院有机化学教授,硕士导师,在教学一线岗位上32年,始终做到爱岗敬业,不断钻研学习,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地去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2001被第一军医大学授予四热爱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标兵个人,2014年被评为南医优秀教师。

用心教学

无论单位安排怎样的工作,朱秋华总是尽心尽力去完成。在教师缺少的情况下,毫无怨言地承担了“基础化学”和“有机化学”两门课程的全部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

在教学中她十分注意教学方法的提高,申请了教学教改课题两项,并主编有机化学习题解答和基础化学双语教学教材各一本。在教学中她特别注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在她看来,“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科学的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化学是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及创造新物质的科学,比较抽象。为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学习兴趣,以及降低学习难度,朱秋华在教学中通过生动直观的三维动画及比喻来阐明抽象的定义和反应机理。如她用3D MAX和powerpoint制作的阐明旋光仪测定旋光度原理、手性碳原子的费歇尔式投影规则、乳酸分子对映异构体等原理和概念的三维动画被广泛用于有机化学教学中,受到学生和督导团老师的肯定。

不断进取

2004年,随着学校从部队院校转成地方院校,朱秋华也从第一军医大学基础部化学教研室转到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她的工作也随之从以教学为主转到以科研为主。

为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以适应工作的转变,朱秋华通过近三个月高强度的复习准备,于2006年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在4年的博士论文研究中,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及博士课程课外,几乎每天都是7点从南方医科大学出发去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中午就趴在实验室休息室的桌子上休息几分钟。

四年的辛苦换来了科研水平的极大提高。读博前,从未写过英文文章和专利,从未申请科研课题,读博的四年中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已获授权),发表了两篇英文SCI论文(影响因子分别为4.9和2.8),申请到了一项省科技计划课题。四年的博士论文研究,为朱秋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博士毕业后的四年里,她依然在教学和科研上忙碌着,年均课时数267,申请了三项中国发明专利(一项已获授权)和一项美国专利(已获授权),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总影响因子21.7,单篇影响因子6.2),申请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去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课题组做了半年的访问学者。朱秋华常说,自从读了博士以后,她变得越来越忙碌,也越来越充实了。

以身作则

在工作中,朱秋华总是处处以身作则。她所在的药学院于2010年底实行PI制,她进入刘叔文教授负责的免疫与生化药理课题组,担任课题组里化学小组组长。在建立小组初期,朱秋华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虽然很重,但她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实验室的建设上。从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规划到实验室办公桌椅购买,到实验室的仪器器材的归类排放,以及实验室的卫生,无不亲力亲为,带头或一个人默默的去做与实验室有关的所有事情。为了买一个价格合理又实用的通风药品柜,自己上网查看相关产品、与商家沟通等;为了把实验室旁边狭小的走廊布置为适合老师办公的地方,买办公桌椅、购买窗帘等;为了很好地管理实验室器材用品,把所有的柜子抽屉分门别类的一一贴上标签;为了解决在大量化学试剂中难以查到所需药品的问题,想出了把试剂按结构与性质分类存放,并在每个试剂瓶上标出具体的存放位置,然后把试剂名称和位置输入到电脑中管理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朱秋华的辛勤劳动为实验室的使用及化学小组老师的办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学生面前,朱秋华始终以自己的行为来教导学生。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坚持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注重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修养。她常常把自己奉行的人生准则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希望学生能够像自己一样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勤奋工作与学习、淡泊名利、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只求奉献不求索取。在发现学生有不妥的行为表现时,会私底下找学生谈话,善意地指出他们的不足,以利于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

朱秋华乐于解答学生的问题,尤其喜欢回答那些喜欢思考的学生的问题。在顺德上课时,课后以致午饭的时间基本是用来解答学生的提问,她也因此经常误了回学校的班车。对于来她所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本科生及她自己的研究生,她在实验技能、文献查阅、论文写作、文献管理软件及数据处理软件的使用等多方面给予他们耐心指导。为了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朱秋华常常会废寝忘食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与学生一起做实验攻关。对于学生做的实验结果,她会仔细分析严格把关,对任何不合理或可疑的数据,她都要求学生做实验验证,而决不允许为了发文章走捷径或弄虚作假。

朱秋华以自己的学识和人品影响吸引着自己的学生。不论是听过她课的本科生、还是在她实验室做课外课题或本科论文的本科生、或是她的硕士研究生,很多都想在她的指导下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