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学与调研夏(冬)令营项目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 1
  • 2

欧洲医疗卫生系统调研学员感悟(一)

[来源:   作者:钟书樵  发布日期:2014-08-14 11:35:55]

作为一名准备出国深造的医学生,了解国外大学院校的教育环境以及医疗系统的运作过程对未来的学习选择与就业选择是及其有必要的。于是在2014年的暑假,我报名参加了南方医科大学7月份的欧洲医疗系统调研项目。

我们团队从广州出发,途经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和瑞士四个国家,详细具体考察了西班牙圣母松索莱斯医院,葡萄牙里斯本马龙齿科诊所与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法国圣玛丽诊所,以及位于瑞士的米兰朵健康中心。其中葡萄牙里斯本是我们行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站。

里斯本是葡萄牙的首都,位于欧洲最西端伊比利半岛的特茹河河口,是葡萄牙最大的海港城市。靠近大西洋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里斯本全年温暖如春的宜人气候,而城区仅6,658/km2的人口密度使得里斯本居住环境与中国大陆同等城市相比异常宽松与舒适。其中让我感到印象最深刻,受益最深的医疗机构,是我们18号下午参观的位于里斯本的马龙牙科诊所Malo Clinic.

大概因为我们的专业并不与牙科有直接关联,也因为马龙诊所面对高端人群的市场定位,在到达里斯本的马龙齿科大楼接待处之时,我第一次听说并开始了解这个享誉全球的以“All-on-4”全口一日重建技术为重点的齿科集团。

马龙综合康健医疗集团的创始人马龙博士1989年毕业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牙医系,2009年获得巴西的口腔生物学博士学位。1995年在里斯本创立的马龙医疗中心,因其发展和创新的外科技术、牙科种植,给无牙颌患者和需要全口腔康复者所制作的一系列产品及康复而闻名于世界。通过全球性营销与合作,马龙医疗中心迅速形成一个国际性企业集团,目前已在世界各地设立22个分支机构,成为全球最大、设备最完善、覆盖面最广的牙科领域佼佼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市场方面,澳门马泷综合康健医疗中心已于2009年开业,开展口腔修复、牙齿和皮肤美容、体检、水疗等一应服务,拥有从亚洲、欧洲、美国招募的最优秀的医疗团队,将尖端科技和传统水疗按摩、香氛疗法等结合,为每一位客人提供一流的疗养环境。

由于团队里来自广州凯怡口腔诊所的钟医生是Malo在中国的合伙人之一,所以马龙齿科总部的参观之行我们幸运的有钟医生来负责讲解。讲解的主要内容是马龙博士的创新——全口一日重建的技术。在这个技术之前,需要种植牙的患者在拔牙到真正完成种植之间,前前后后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这意味着就必须忍受一年以上难以忍受的痛苦,这往往让许多真正需要种植的患者望而却步。

Malo把患者对重获一口健康牙齿的渴望以及对传统口腔种植技术的恐惧看在眼里,凭借大胆的创新和高超的技术发明了全口一日重建技术。患者经过前期口腔X光等检查,与主治医生确定好治疗计划后,将牙齿的拔出,种植体的植入,口腔制模与制作义齿的一系列工序在一天内完成,上午入院的患者在晚上就能戴上新的牙齿,甚至能够咬苹果,这对牙齿脱落的患者来说,曾经是多么遥不可及的梦。

钟医生介绍,在全口一日重建技术诞生之初,并不被医学界所认可,甚至被一些传统医生斥为异端,然而,Malo诊所以其99%的植牙成功率以及无数患者的笑容证明了,一日重建的技术不仅减少了患者的痛苦,而且是科学的值得全球推广的技术创新。于是新技术开始被各国的医生所了解,Malo本人被邀请至世界各地进行演讲传授经验,位于里斯本的总部也定期开放对全世界牙科医生的辅导班,通过现代的影像传播技术,使学员能够实时观看手术的全过程以学习手术的技术细节。

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钟医生为我们描述的,许多老年患者因为牙齿的问题多年没能吃苹果这类较坚硬的食物,当他们通过全口一日重建的手术,再一次拿起苹果并毫无困难地咬下去后,留下的眼泪,以及医生们宽慰的笑容。

在功成名就的今天,Dr.Malo最在意的依旧是患者最深切的需要,他可以为了一台手术推掉一切重要的活动,他依然在为技术难点的突破创新不断地思考试验着。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拥有自己巨大的产业帝国,但是,最终,他又是个最单纯的医生,正是那份希望看到每一个患者满意笑容的初心,带给他今日拥有的一切。

我想这一种精神应当是我们每一个医生都应该学习并谨记的,如同我们在进入医学院是共同许下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愿以此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身执行我职务。

或者,引用每一个中医学子必背之文章,药王孙思邈之《大医精诚》之题,即可一言以蔽之。

大医者,无外乎精、诚二字矣。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钟书樵

 

详细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17栋西梯三楼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国际项目办公室

邮政编码:510515 联系人:马老师 020-62789516 maqinning@smu.edu.cn 项目微信:SMU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