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学与调研夏(冬)令营项目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 1
  • 2

欧洲医疗卫生系统调研学员感悟(二)

[来源:   作者:李子卓  发布日期:2014-08-14 11:39:08]


20140713日,南方医科大学欧洲医疗卫生系统调研团队正式从广州白云机场启程。为期12天的旅程里我们到访了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瑞士各国的包括公立医院,私立医院,疗养院和大名鼎鼎的马龙诊所的几乎整个医疗系统。可以说大致了解到了欧洲整个医疗体系的概况。

20140715 西班牙圣母松索莱斯医院

每天早晨天还没亮时,南方医院还有我国大部分医院的门口早早排起了长龙。但在西班牙这所公立医院,远看像集团总部一样绿化完善,大楼整洁,完全看不见焦急等待就诊的病人,前来就诊的病人都会在一个房间里等待着,而我们看到的等待就诊的人也不过寥寥,急诊科的负责人说他们这里要上午十一点后才会忙起来。院长汇报时,听到这间医院每年的就诊量,大家都表示不可思议,国内医院的就诊量变成了天文数字一样,这里的医生一天的门诊量相当于我们的1/10,人口基数少,生活环境又好病人自然就少了。

西班牙的公立医院的医疗费用大部分由政府负担,对病人来说几乎免费。家庭个人经济负担小,病人及其家属与医护人员的关系较为平等,医患矛盾出现可能性较低。医院的拨款由政府根据就诊和医疗运营情况予以负担,医院在一定程度上不存在运营危机,更多的注意力可以放在医疗本身而不是营业。

但是对于病人较为低廉的医疗费用同时带来的缺点大致有以下:病人接受治疗前的等待时间过长,大体来说要等一个月甚至更久,这么长的等待时间放在国内是完全不能让病人接受的。紧急手术等还需求助于私立医院。医疗覆盖面较广但是人力相对不足,一个地区只有一个社区医生,误诊等可能性较大。医院除去政府拨款外收入较少,有导致医护人员收入较为固定后为降低风险而避重就轻,逃避疑难病例,不利于医院总体医疗水平的提升。

和中国的大部分公立医院对比来说,中国每日的就诊人数就是欧洲国家的数十甚至上百倍,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个病人所能得到的医疗时间和注意力被分散。虽然大部分病人有医疗保险,但是医保的覆盖范围较不全面,比如进口医疗耗材都不予以报销,但是病人对更优质的治疗的诉求同时对应着更高数额的账单,而这样的高负担和在医院得到的低关注度从而造成的落差感也许就是矛盾的原因之一。由于病人经济上的高付出诱导病人单方面认定医生是这些付出的受益者,但事实上医生并未因此取得巨大的经济回报,所以这样的误会让病人对医院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感,而医生也对工作环境十分不满,双方无法进行对话。矛盾由此加深。虽然我国医疗暂时充满着矛盾与缺陷,但相对于国外的大部分公立医院,中国的公立医院似乎更能为患者提供较为及时和个体化的医疗。

20140717MALO clinic

远观还以为是一幢五星级酒店的大楼。整座大楼和国内诊所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和装潢。等候区有购物美容美发电视等等满足等待的人的需要,让等待不再无趣。整幢大楼的楼层设计和就诊流程相得益彰。各种设施配备漂亮,餐厅应有尽有,儿童病区有游乐设施和小朋友喜爱的动画形象涂满的墙。让人虽然身在诊所却没有特别浓厚的就诊的不适感。

All in four这个技术在一开始提出时,被认为是疯狂且不切实际的,但随着更多的病人从中得到了奇迹般的治疗结果,Dr. Malo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出名的牙医之一。极富创造性的治疗方法起初在医学界一般都是不被看好的。病人的健康甚至性命在手怎么用得起实验性的治疗方法,极少医生或者患者有魄力进行这些尚未被认可的治疗。多少先进的治疗都是在一个病人身上成功应用后才逐渐被世界广泛接受。

DrMalo现在更向前一步,提出了治病不如去预防,预防才是以后世界医疗的主要方向。如何让一个人更好的更有质量地活着,是他现在工作的重心。

DrMalo位于郊区美丽的酒庄里,我们品尝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食材制作的晚餐,也听取了他的理念和对未来医疗的想法,什么是一个人well being状态,让我们受益匪浅。

20140721 圣玛丽医院

医院自负盈亏,医生作为医院的主要股东占据80%的收益,而医院本身仅仅作为医生的平台。医生等于在为自己打工,于是在工作认真程度上绝度有很大的保障。但是作为和经济利益直接挂钩的运营体,医生会选择较为容易解决的病例,而将耗时的疑难或慢性病患推给公立医院。

医生同时在公立和私立医院拥有职位,在公立医院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医技和名望,在私立医院就可以更好地解决患者的问题,甚至说可以将自己的诊疗费提高。医生的诊疗费和政府定价的治疗费让患者的花费更加透明清晰,也拥有了选择的权利。

整个欧洲之旅让我们初步了解到了欧洲医疗体系的优缺点,让我们在医学路上的视野更加开阔,对以后的选择将会有着很大的帮助。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李子卓

 

详细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17栋西梯三楼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国际项目办公室

邮政编码:510515 联系人:马老师 020-62789516 maqinning@smu.edu.cn 项目微信:SMU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