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赵奕君】路遥马慢,不惧荆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浏览次数:

路遥马慢,不惧荆棘

姓名:赵奕君

专业: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

毕业去向:推免至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本科获得成绩:曾获南方医科大学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其他校级荣誉等

心怀信念

在我看来,信念是能支撑一个人坚定完成目标的一大原因。于我而言,快乐成长是大学生活的基调,在此之上,确定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前进,目标不在于大,你可以一个一个小目标确立,也可以有自己内心的长远的目标。对我来说,眼前的小目标可能更能指导我当下的行动,但是内心必须有自己的一个旗子,知道应该去向何方,该往什么方向努力。我认为,目标应该尽早确定,在大一大二时,就应该思考自己未来想做什么,想专研哪方面的知识,是要升学还是工作。目标确立得越早,你就越可能在这条路上超越你的竞争者。

踏实前行

有了信念之后,如果你只停留于想的阶段而不付出行动,当然也是没有用的。初入大学时,对于大学的学习感到迷茫,大一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渐渐地在熟悉了大学环境之后,才发现大学的学习无非在于一个词“自律”。大学的学习更多的是靠自己,自己主动去学。除了学习之外,我也积极地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竞选部长主席等职位,其实参加竞选的目的不在于一定要当选,而是在于竞选的这个过程,你可以更好的认识自己,知道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或是你优胜于他人的地方,从而更好地提升自己。当然,在学习了一定的医学知识、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之后,我开始尝试参加各种科研和实习活动,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南方医科大学生化技能大赛和广州华银医学检验中心PCR核酸检测实习等。这些经历虽然与未来真正的科学研究仍有相当远的距离,但通过这些科研经历,让我在文献查阅、综述撰写上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让我从实验设计报告书的书写中提升了自己文书写作能力,并拓宽了我的科研思维。与此同时,我也深刻地意识到了作为一个科学研究者必须有正确的时间观念、团队意识与细心严谨的态度,这些都将成为我持续为之努力的方向!

憧憬未来

对于未来的生活,我还是充满了期待的。我认为,我的研究生阶段应是一个不断学习、试探、积累到最终形成并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自己对某一特定领域独立前瞻严谨的学术思维和实际研究能力。研究生阶段我会继续提升自我交际能力,在团队文化上加强学习;坚持继续学好英语,提升英语水平,多看外文原本资料文献,为日后阅读大量国外顶级期刊的文献奠定基础;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逐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协助导师做好课题。在导师的指导和前辈的帮助下,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期间争取发表一定质量的学术论文或申请专利。同时,在我的研究生生活中,我也会把自己运动、烘焙等爱好作为其中的调味剂,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并不断完善自己对生活的整体规划,以便更好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研究。如果科研工作顺序且有继续深造的愿望,我会选择继续在学术研究领域进修。至于将来的就业目标,我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想法,我希望自己首先做好手头的事情,在做好当下的同时,在不断的成长与体验中逐步明确自己的定位。

心怀信念,踏实前行,憧憬未来,这不就是生活最好的面貌吗?无论结果,于我而言都是美好而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