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杨懿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杨懿祺,汉族,19998月生,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二等奖、南方医科大学生化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等。在《医学教育管理》、《检验医学》上各发表文献一篇。

 

事迹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忍得住寂寞,才耐得住繁华——学习

初入大学,春晖宿舍楼下的宣传语“忍得住寂寞,才耐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了安逸”,父母师长谆谆教导“读大学,不是来玩的”,同学们开玩笑说“学医大一如高四”,都使得我在大学的学习上丝毫不敢放松。晨起,读一读英语材料;课间,刷一刷手机上的单词;傍晚,温习今天学过的知识,直到图书馆和教室关门才回宿舍。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前三年,以花费大量时间在学习上为代价,成绩也给了我应有的回报。

不得不提到的还有我学习英语的经历。大一的英语成绩是我大学四年考试分数的最低值,在大一寒假,我集中精力学习英语,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用于英语的学习,听说读写齐头并进,加上坚持每天背单词,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之后的英语考试中都名列前茅,以较好的成绩通过四六级考试,也获得了老师的认可。

 

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导师

说实话,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入学恰好遇上学院首次推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使我有机会在大学四年接触到很多非常优秀的导师,他们不仅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也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每当我在生活和学习上有任何困惑和需求向他们寻求指导和帮助时,他们都认真倾听,仔细分析,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他们所知,尽力为我提供他们所有,成为我大学前进路上重要的助推器。在大学生活的重要节点上,我都会咨询导师的意见,老师们总是非常热情地接待我,分享他们作为过来人的经验,再结合我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导师的悉心指导,不仅使我豁然开朗,少走许多弯路,也使我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这个世界。

“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老师教得再好,也要学生自己积极主动。我借助导师的资源,利用寒暑假来到医院检验科,科研实验室见习,积累了丰富的见习经验。见习时多看多问,争取机会动手操作,多学技术,不懂的问题拿小本本记下来,见习后多查资料,读文献,学知识,我一步步从畏手畏脚的科研小白,蜕变为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好帮手。

 

劳逸结合,多彩生活——课余

除了学习之外,我一直很注重身体健康,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前提。长久以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我工作的重心,“坚持锻炼,早睡早起”是我信奉的准则,“文武双全,内外兼修”是我追求的目标。从高中开始每天坚持跑步,大学和小伙伴一起打排球,运动既是强健体魄的方法,也是放松身心的途径,更是我快乐的源泉。出于对排球的热爱,我大一参加院排球队,大二担任院排球队队长,组织同学们训练,参加比赛,大家收获的不仅是排球技能的提升,更有队友间难得的友谊和一起打球的快乐;同时我也担任校排协裁判部部长,协调安排比赛事务,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提高了我的组织领导能力。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或许在于我有更多的时间做学习之外的事情。作为队长,与两位同学组队参加生化技能大赛,克服重重困难,终获第一;参加校青协媒宣社团工作,撰写新闻稿,制作微信推送;参加导医社会实践,用专业知识帮助患者,得到患者一句真诚的感谢;节假日外出旅行,省内省外,不仅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这方方面面都构成我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一部分。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结语

大学四年马上就要结束了,而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将在本校开启我的研究生生活。所有的欢笑与泪水都将成为过去,未来还是一张白纸,等待我去描绘和渲染。前方的道路或许充满了困难和挑战,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不断进步,勇攀医学高峰,为生命科学的发展贡献我的微薄之力。

 

师长点评

杨懿祺对待学习认真严谨,积极思考,勤学好问。有优秀的写作能力,较强的科研思维和动手操作能力,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做事有恒心有毅力,坚持锻炼和学习。待人温和,谦逊有礼,尊重师长,团结同学,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

(南方医院检验科 主管技师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