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师生开展“品粽香,忆传统”系列活动

[时间:2019-06-11 18:05:51] 来源: 作者:


端午节起源于龙图腾祭祀,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也是一个文化内涵丰富的传统节日。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全校师生开展了系列活动。


博雅书院举办端午节活动

 6月4日晚,博雅书院在春草园功能房开展端午节活动。活动包括画鸡蛋、知识问答、制香包、中外学子座谈等环节。

 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活——煮粽子、装饰、准备礼品、清点物资,大家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学思阁内的桌面上一边放满了画鸡蛋的颜料画笔和鸡蛋,另一边则放着针线包,香料包和各式各样美丽的布料;陶味居飘来阵阵香气,原来是一锅又一锅的粽子出炉了;宿舍楼天井之间更是飘着阵阵艾草清香,沁人心脾。那是工作人员藏在楼道间的艾草,来参加活动的同学只要取下一支艾草,到陶味居回答附在艾草上的问题,答对便能领取一个美味的粽子。

 晚上七点,活动准时开始。等待已久的同学们涌入学思阁,迫不及待得拿起针线学做香包。很多同学第一次接触香囊,不知道如何缝制,工作人员细心指导——穿针引线、放入香料,藏针封口,一针一线。

 另一边,是端午节的另一个传统活动——画鸡蛋。将鸡蛋画上各种各样的颜色,称五彩蛋,象征圆圆满满。充满活力的同学们创意满满,各种各样的鸡蛋染得五彩斑斓,变成了“小黄人”“巧克力豆”“青花瓷”。书院内一片欢声笑语。

 还有更多的同学带着艾草,循着粽子的香味到了陶味居,大家井然有序地排着队等待回答问题领粽子,开着玩笑愉快地讨论着艾草上的知识小问答,一片其乐融融。

 为了让博雅书院内的外国学生们一起体验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增进中外学生交流,博雅书院还精心准备了一场“仲夏端午”中外文化交流宴,6月6日晚,中外留学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在交流的同时感受节日气氛。

 当晚,通过播放端午节有关的视频向外国学生介绍了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和习俗。为了加深印象,视频学习完毕后,书院特意根据视频内容设置了几个问题,中国学生与留学生轮流回答,回答正确即可获得一个精美的粽子玩偶。中外学生都十分积极,互相帮助进行答题,气氛一片和睦。

 问答环节结束之后,趁着香甜的粽子还在锅中翻滚,主持人引领大家进入“文化感受”环节。各地的端午节风俗各有不同,其中较广流行的当属画鸡蛋和缝制香囊。看着桌面上早已准备好的鸡蛋壳、画笔颜料、香囊缝制材料等等,同学们早已跃跃欲试。

 同学们穿针引线,小心翼翼地捏着布料捏出好看的形状,填入艾草,再细心缝合,挂上木珠和绳子,一个精致的手作香囊就完成啦。也有同学意犹未尽,画笔轻蘸颜料,涂抹在鸡蛋壳模型上,按着心中的图景,一点一点地点缀。

 在大家的手工差不多完成的时候,书院为大家精心准备的香甜软糯的粽子新鲜出炉。大家被香味所吸引,纷纷停下手中的活,解开缠绕粽子的绳索,开始品尝这端午节的特色美味。

品尝了美味的粽子,收获了香囊和彩蛋,欢乐的时光也将近尾声。从一开始落座时的素不相识,有些拘谨,到后来的互相协作,欢声笑语,博雅书院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难忘又美好的夜晚。

公卫学院:赴伍仲佩纪念医院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在春风楼下集合,换上志愿者红马甲,搭乘公交车前往伍仲珮纪念医院。到达目的地后志愿者齐心协力布置场地,与康复者进行一对一的简单交流和相互认识。双方都有了大致的了解之后就开始包粽子和做香囊,志愿者和康复者两两一组合作,他们互帮互助、乐在其中,通过努力制作出了许多粽子。

 在等待粽子煮熟的时间里,每个康复者还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自己穿针引线,缝制了一个又一个可以佩戴在身上防虫的香囊。看着自己亲手做出的精美香囊,康复者们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在社工的协助下,给康复者们分发粽子和水果,气氛和谐热闹。一位志愿者在活动后感慨道“能来到这里和精神康复者们一起包粽子、做游戏、近距离的和他们交流感觉很开心。以这种形式度过端午节觉得很有意义很充实。”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