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博雅讲堂:诺贝尔奖中的博弈论

[时间:2019-11-20 00:09:40] 来源: 作者: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博弈论,培养敏锐的思维方式,11月12日晚,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以“诺贝尔奖中的博弈论”为主题的博雅讲堂第二十九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董志强教授担任主讲人,书院执行院长王黎担任主持人。

董志强主要从“博弈论的兴起”、“拍卖机制设计”、“非对称信息经济学”、“匹配与市场设计”四个部分对博弈论展开了介绍。

他介绍,博弈论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有应用。用罗伯特.J. 奥曼的定义来说,博弈论就是“研究互动决策的理论。”在博弈论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换位思考、逆向归纳。“换位思考,就是站在别人的立场,分析自己的问题;逆向归纳,就是站在遥远的将来,思考现在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两个概念,董志强举了“琼瑶剧中的博弈论”、“瞎子打灯笼”、“海盗分赃”、“夺宝战”、“别人的红包更诱人”五个例子来说明。

董志强告诉大家,1994年,约翰·海萨尼和约翰·纳什以及莱因哈德·泽尔腾因为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被授予了诺贝尔奖。

董志强指出,生活中其实有很多“信号传递”的现象,比如穿着、举止品味等都在传递出信号——身份、社会阶层等。与信号传递相反,反信号传递则是“通过不炫耀,或者表现出谦逊,来实现炫耀的。”

讲座最后,他和大家分享了在非匿名市场(比如求职、婚配、求学、求医)中,获得稳定匹配的方式——延迟接受匹配。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他举了“100个男士和100个女士如何婚配会使婚姻更稳定”为例子,说明了延迟接受匹配的操作方法。他还指出,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的改变其实就是运用了这一博弈论的思想,从而使得每个人都能选到他最合适的、去到他的能力所能达到的那个地方。“一个小小机制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

除了“婚姻、大学录取、劳动力市场”这些双向匹配的之外,还存在单方面的匹配,比如宿舍分配、养老院床位、公立小学学位、车位分配、课程安排等。面对这类匹配,顶层交换循环机制就是最好的办法。为了便于大家了解,他举了宿舍分配的例子作为说明,并向大家详细演示了如何分配会使得结果更为稳定。

董志强说到,博弈论的前景是十分光明可期的,因为它跟同学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乃至于未来的爱情、婚姻都息息相关。如果同学们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博弈论,将对人生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临近尾声的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有的同学询问了《身边的博弈》书中所涉及的“激励机制”,有的则结合双十一这一热点,向董志强咨询了其中的博弈思想……董志强逐一做了认真解答。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