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举行“三行诗·微小说”创作大赛决赛

[时间:2021-06-01 17:18:16] 来源: 作者:程若洁

卫生管理学院举行“三行诗·微小说”创作大赛决赛

时间:2021-05-25 23:39:21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编辑:张淼  作者:程若洁 摄影:李一风、孙伊琳  

5月16日,卫生管理学院第九届“三行诗·微小说”创作大赛决赛在顺德校区举行。卫生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爱军、原院长邓坤金,院学工办、院团委以及康复医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出席决赛。

比赛共收集了近百篇三行诗与微小说作品。决赛由两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中,10位晋级选手现场阐述了初赛以“故事”为题创作的作品意图,选手们各抒己见,展现了优秀的作品与精巧的文思。第二个环节需选手围绕主题“问”进行现场创作。在选手们进行创作时,校合唱队带来了表演曲目《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为现场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在创作完成后,选手们一一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阐述创作思路,嘉宾老师进行点评。邓坤金指出,同学们的作品立足实际、充满深情,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和审美情趣,希望同学们能一直保持对生活,对文学的热情,继续探索世界的真谛。李爱军表示,生活无处不成诗,三行诗与微小说是每个人都可以表达情感的方式,希望同学们永远认真生活,相信诗与远方。

经过综合评分,获得三行诗一二三等奖的分别是:李京鸿、饶欣怡、花芷琪;获得微小说一二三等奖的分别是:周俊颖、马艺桐、廖盈盈。

第九届“三行诗·微小说”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诗词才华的平台,激发了学生们对诗词的热爱和创作热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以下为获奖作品展示:

三行诗:

《人生三问》

温一壶酒,问其一味。

闻一簇花,问其一香。

吻一个人,问其一生。

——李京鸿(19级口腔医学)(一等奖)


《天问》

屈子问天,遂古之物,谁传道之,天不语。

情人问天,世情何物,生死相许,天不言。

晚生问天,韵光荏苒,何为人生?

天曰:无问西东耳。

——饶欣怡(20级公共事业管理)(二等奖)


《初问》

收缩

舒张

但我对你的心动永无周期

——花芷琪(19级法医学)(三等奖)

微小说:

《涅槃》

老师在教室里巡视,周围只能听见笔的沙沙声。我盯着题目,没有落笔。警报声乍起,只听一声“到桌子下面去!”,大地的怒吼紧随而至,黑暗吞没了我。挣扎醒来之际,我只能窥见一条苍白的天,疼,动不了。

隐约中,我听见了脚步,一个绿影向我走来。我想起了废墟下的作文,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天亮的一刻,我知道了。

——周俊颖(19级卫生法学)(一等奖)


《我会》

妈妈:“孩子,如果我失明了怎么办?”

儿子:“妈妈,那我会送您去医院治疗。”

妈妈:“孩子,如果国内的医院治不了怎么办?”

儿子:“妈妈,那我会送您去国外的医院治疗。”

……

儿子:“妈妈,如果我失明了怎么办?”

妈妈:“那我会把眼睛给你。”

——马艺桐(20级针灸推拿学)(二等奖)

《你我》

你问,为什么笑的那么开心呀?我答,吃过出锅热腾腾的热包子吗?见过傍晚七彩的晚霞吗?克服过内心的恐惧吗?我都有,所以我更爱这个鲜活的世界。我想,如果你愿意问问,春风秋月夏蝉秋雪,它们会告诉你,窗外的阳光正好。而我,愿意和你一起推开窗子,尝试大千世界新奇玩意儿,与生活中的小确幸不期而遇。

——廖盈盈(20级药学)(三等奖)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