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五个一”推动全省审计计划统一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17:12

审计制度改革以来,广东省审计厅紧紧围绕中央58号文、省委21号文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审计计划在审计业务中的龙头作用,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平台和队伍建设、加强统筹管理等措施,有力推动全省审计计划统一管理向纵深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国审计机关审计计划统一管理改革工作提供广东经验。

建立一项工作机制

成立全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委员会,强化对全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工作统筹领导,审批市、县级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在计划统筹委员会领导下,各市、县级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报当地政府审核后,经省审计厅集中审核、督导,由计划统筹委员会审批下达,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计划报批程序。审计计划安排上更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在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提高绩效、促进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四个方面发挥好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

健全一套制度体系

围绕审计工作新定位、新任务和改革新要求,制定出台《广东省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督办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系统地对计划编制、组织实施、项目进度管理、审计成果统计等计划管理全过程工作进行梳理和规定,为全省审计机关提供规范性指导。各市、县级审计局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地区本单位计划管理各项制度,全省上下形成较为健全完备的计划管理工作制度体系。

搭建一个审计项目督办管理平台

以审计专网为载体,开发完善全省审计项目督办管理系统平台,以信息化手段监督管理省审计厅批复下达的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督办管理系统按照审计项目进度的各个时间节点,实时在线公开、动态跟踪计划项目进展情况,按季度通报存在问题,实现了全省审计项目全过程、精细化的跟踪管理,并强化与审计机关纪检部门督察工作的合力,提高了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力和执行效果。

构建一支计划管理工作队伍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全省审计机关计划管理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以审计制度改革为契机,力促市、县级审计局整合设立计划管理部门或岗位,把既熟悉审计业务、又精于综合管理、综合素质高的同志调整充实到计划管理工作岗位。通过举办分片培训班、召开全省计划管理工作会、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技能,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期计划管理要求的高素质的计划管理队伍。

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

通过审计项目计划统一管理,创新审计组织方式,集中全省审计力量组织开展全局性大型审计项目。加大对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力资源的统筹力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监督体系,全省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加快形成。2016年以来,广东省审计厅共组织开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跟踪审计调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等8项大型审计项目,其中省审计厅抽调市县级审计干部1千多人次直接参与了项目审计,在推动重大项目和惠民政策落地、补齐民生短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姚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