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丨马学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好审计新答卷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0:57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好审计新答卷


□ 马学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承担重要职责。审计机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成果转化上力求实效,在推动发展上展现担当作为,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书写好审计新答卷,展现审计新作为,作出审计新贡献。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专章部署。审计机关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决扛起“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职责使命,找准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大力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提升绩效,切实发挥审计的宏观调控重要工具和“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二是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对落实国家和各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审计力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三是要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持续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四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力度,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方面审计力度以及政策、项目、资金、责任的全面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有着独特的专业优势,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持续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方式的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强化审计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