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换生

最美的21岁

发布者:刘芸鹭   发布时间:2019-01-26   浏览数:

当经过10多个小时飞行穿过整个亚欧大陆的时候,当头痛欲裂等待飞机降落的时候,当推着2个大行李从T2航站楼走出来的时候,当我那最熟悉的北方冬天特有的干冷天气迎面而来的时候,当看着老爸老妈熟悉的笑容和期待的拥抱的时候……。

我知道这一切都结束了,从南医大卫生管理学院到葡萄牙交换半年,不长不短,正好编织了我最美的21岁!

如果让我说,这半年我究竟交换到了什么。答案就是:独特的经历,成熟的心智,独立的生活能力。

现在回想起半年前,也觉得恍恍惚惚,听到交换生项目,报名,选拔,确定人员名单,鉴证,公证,双认证,确定葡方课程,打包行李,出发到达,持续了5个月,一边上课,一边广佛两地跑着办理各种手续,很多人羡慕我争取到这次难得的机会,我也羡慕自己,觉得自己很幸运,真的很幸运。

我知道当我以后老了,回头审视自己的一生,这短短半年,有可能不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却是最独一无二的。这半年认识了很多人,去过了很多地方,感受了很多美好,体验了很多幸福。他们都是最最限量版的,我将一直用心珍藏!

时间来到2018年8月16日上午,当飞机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穿出云层,在伊比利亚半岛的上空留下一道美丽的弧线,平稳的降落在里斯本波尔特拉国际机场,我的葡萄牙交换生生活就此开始。里斯本的上空,真美!

      耀眼的阳光,湛蓝如画的天空和来自大西洋满怀热情的阵阵海风;里斯本,这个坐落在亚欧大陆最西端,承载着地理大发现以来人类文明的沿革变迁和探索开拓的伊利比亚民族精神的古老城市,宁静安逸而又不失明媚和活力,似一位开朗乐观的老者,静静地诉说着关于这片神奇土地灿烂辉煌的故事。



葡萄牙独特的地理环境注定了他与海洋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让我更爱这里。第一次在大西洋里游泳,在周末的时候与葡萄牙当地和波兰的同学相约一起去海滩享受周末,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大洋、阳光沙滩,兴奋得像个长不大的野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冲进海里,一起戏水,旁边的大叔还给我们看超级大的jelly fish, 惬意的海滩周末,爽极了!

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正儿八经儿的圣诞假,五个人一起动手准备了我们的圣诞dinner,火鸡真美味呀,当酒杯相碰,音乐响起,这个不大的公寓格外的温馨有爱,五个人像家人一样在这里生活学习,相互帮助。在这里也过了我最特别的21岁生日,看到大家为我准备的菜肴、蛋糕还有礼物,暖到心里。看到来自国内同学的一波祝福,那晚我一定是最幸福的人,异国他乡的生日,特别的祝福,我将永远难忘记。我最美的21岁,是这次交换带给我的无形财富。



去了不少地方,走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想去的地方越多,有时候并不明确下一个目的地是哪,会带着怎样的信仰和心情出发,但就是会不顾一切的上路,去让自己见识更多的美景,感受不一样的生活。里斯本-----慕尼黑-----维也纳------华沙------巴塞罗那;大西洋------波罗的海-----地中海,这些坐标都将刻在我人生的小小地图上。



尽管美景很惊艳,但那终究是他乡的,你永远带不走,能带走的是你对它的认识和当时独有的心情。那些无可名状的经度和纬度组成的坐标点见证了我心灵的成长;离开熟悉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看到陌生的面孔和景色,那种新鲜感和兴奋,只有你在路上,你才知道。

原来我从来也没想过自己也能做一桌的菜,我开始学会逛超市,去比较各种蔬菜,肉,蛋,奶的价格,开始关注促销活动,开始在网上看菜谱,我开始布置我的小家,买蜡烛让它看起来更温馨,我开始刷天气预报,以免第二天降温让自己感冒;我开始自己照顾自己,自己会干很多事情。

因为时差,大家已经进入梦乡时,正是我们的夜晚时光。我经常会一个人看看电影,听听歌,度过一个个夜晚,自得其乐。

安静惬意的午后或晚上,小咖啡那么一泡,小歌那么一放,小呆那么一发,舒服得无法言喻。

我们这届交换生,是幸运的,正赶上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葡萄牙,我们作为留学生队伍代表,迎接了我们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当看到他在车上向我们挥手时,距离只有不到5米,这颗爱国的心,激动澎湃,留学海外,报效祖国!看到旁边那些华侨更是非常激动,常年生活自海外,他们比我们更热爱和想念中国。



这里的课堂和国内很不一样,每种课都需要你自己去组一个team,然后一起去讨论,合作,刚开始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只能尽可能去听懂他们在说什么,在他们的帮助和我自己的努力下,我渐渐可以去发表自己的想法了,在课上也会主动发言甚至幽默的说一些话,引发大家哄堂大笑,我越来越有成就,得到老师对我的夸赞和肯定,我心里开心极了,在做presentation时,一开始还是会像以前一样念稿,但看到大家(本国和来自其他国家的交换生)脱稿,流畅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时,我也开始改变自己,在后面的presentation中我也可以尽量的做到用英语‘说话’而不是念句子。

在这里我遇到了好多好朋友,见面我们也会行贴面礼,一个大拥抱;并且还受邀一位波兰同学在圣诞假去她家做客,第一次在当地人家里和他们一起生活,我只想说,走马观花与住下来与当地人一起生活真的不一样!



半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太多太多有趣的事情,时间真的好快,我内心很不舍离开这里,和我的朋友们说再见,这段经历将永远珍藏在我心里。

感谢学校学院给我机会,感谢这半年的交换生生活给予我勇气去做梦,尽管前途茫茫,但我知道我的人生一定会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