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想学做一道家常菜回去给父母尝尝” 南医大“我教学生做家常菜”活动颇受学生欢迎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量:

蒸水蛋、蒸南瓜、豆腐蒸肉末、娃娃菜蒸粉丝、香菇蒸鸡。2月25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饮食管理中心在学生第三食堂举办了劳动教育第二课堂,16位来自法医学院的同学们穿上厨师白大褂,现场学习5款家常蒸菜的做法并品尝劳动成果,体验劳动的快乐。

法医学院学生齐齐动手学做蒸菜

最想回家给爸爸妈妈做一道美食

洗菜、切菜、摆盘、上蒸笼……现场,同学们戴着一次性帽子和手套,跟着当天授课主厨彭师傅认真地学习着。不少同学在主厨手把手教学后,都跃跃欲试。“get到了不被切到手的诀窍”“原来做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一番轮番上阵后,有的同学表示“so easy”,也有同学感叹做菜也很需要技巧与用心。

约半个小时后,整块的豆腐、南瓜、五花肉和整只鸡,就全部被切放整齐,齐齐上蒸笼。30分钟后,同学们亲手制作的5道蒸菜和米饭一起新鲜出炉,同学们开心地挽起袖子,一起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不少北方的同学都表示,虽然蒸菜不是“自己的菜”,但以后招呼南方的朋友,就可以露一手了。

而更多的同学则是通过做饭体会到了父母平日的不易,想回家给父母做一道拿手美食。“平时主要是做点心、烘焙这类的甜品,大都是在网上学。热菜往往需要家长在旁边帮忙,这次,我想现场学做一道,回去给他们做,也不用他们在一旁帮忙了。”女孩舒荧笑着告诉记者。

开展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第二课堂

探索后勤服务育人、劳动育人新模式

南方医科大学总务处饮食中心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为提高学生劳动技能水平,树立自立生活意识,南方医科大学从2021年起开始举办“劳动教育课——我教学生做家常菜”活动,活动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报名,每学期组织至少两次以上的劳动教育课程,并在线上选课系统开放课程报名名额,让学生自主参与课程学习。

此次参加活动的学生,就是来自法医学院的16名大三大四的学生。法医学院的辅导员杨老师当天也陪同学们一起到了现场,她表示,现在学院也在大力提倡劳动教育,“我们也希望学生能够走出课堂、走出社会,培养自理生活的能力,在毕业或者成家之后,这些技能可以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需要,也能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李老师介绍,根据计划,活动除了会因地制宜让学生学会一部分精选的川、湘、粤等菜式,还将进行中国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发展、食品营养与配餐等知识的普及。“希望通过搭建劳动体验平台,丰富和完善学生教育成长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在亲自参与中体会劳动的意义和价值,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历程,培养劳动观念,锻炼品格毅力,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外延,促使学生身心全面健康成长。”


版权信息: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Copyright @ 南方医科大学工会(粤ICP备05084331号)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