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新闻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正文

“战疫情,促生产”中心实验室采用网络直播新媒体成功举办我校单细胞组学技术上机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近期新冠疫情不断变化。中心实验室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关于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总要求,一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边全力做好岗位服务,在技术服务、课程教学、实验培训等方面,创新思路、优化流程、实时跟进、提高实效,为满足全校师生先进科研技术的需求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单细胞实验系统属于前沿热点技术,对多学科开展高水平研究具有重要支撑价值。中心平台新近引入了该技术设备,并在寒假后迅速推出了包括研究进展课堂教学和实地上机操作的培训计划。计划一经推出就收到了上百名师生预报名。近两周疫情形势加重,为保证疫情防护、满足师生学习热情和培训效果三方面要求,中心实验室一方面保持原定培训时间和内容不变,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特点将培训教学转为线上会议和活动直播。线上会议讨论环节气氛活跃,大家就使用细节和目前课题与单细胞技术结合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提问、深入探讨,留言板里满是相互分享的消息。上机实操活动,首次采用了手机直播平台,几位同学代表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亲自操作,了解实验重点和每一阶段的质控要求,实时分享实验手法及核心要点,观众学习热情高涨。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60多个教研室12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培训,不少同学表示收获良多。

中心实验室在日常实验服务和课程教学工作中,一方面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的更新教育、时常强调科学防控的责任意识,一方面在尽可能不增加用户负担的前提下,在入室预约、实验前中后等步骤添加了亮码环节、消毒对象和次数,确保平台安全平稳服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