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广东省教学团队——中药学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 来源: | 作者:

    一、团队组成

教学团队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为建设单位,以中药学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带头人——余林中教授为牵头人,由来自相关二级学科31名老中青年三代教师组成。骨干成员均为具有二十年以上教龄、在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第一线岗位为本科生授课的专职教师,包含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医药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 “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全国规划教材主编、“南医优秀教师”、南方医科大学“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库”人选,教学热情高,授课技能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高,专业背景包括中药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化学、药用植物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技术等,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的磨合中,形成了一个对教学工作认识统一、具有良好合作精神、教学过硬、教研互补、发展势头好、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优秀教学团队。

    二、依托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中药学学科是2000年批准的博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并且先后成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该学科群目前拥有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6个(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医脑病学、中医痹病学、中医肾病学、中西医结合基础学),国家中医药局重点专病建设单位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3个(中药制剂实验室、中药药理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中药新药研究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局重点专科2个。

    三、教学方面

 教学条件:团队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课程体系改革,着力推动双语课程的开展构建了以专业主干课程为框架,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核心,注重实践能力的本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目前该团队承担的《药用植物学》和《中药鉴定学》课程已成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岭南中草药资源与文化》课程已成为广东省精品视频公开课。团队整合中药药理实验室,中药化学实验室、中药制剂实验室、中药药剂实验室、中药鉴定实验室成立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先后成为学校和广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注重生产性实践教学环节,目前拥有直属附属医院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及教学中医院15所,药品生产企业17家

 教学方式:注重教学与医药生产、临床、科研、社会和经济发展相结合,并及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教材,写入教案,进入课堂,更新教学内容;实行导师制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和操作技能;以现有重点学科和科研实验室为依托,积极开展本科生课外科研活动;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大胆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建成的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广泛引入“Webquest”样式的实践教学、开放式教学等现代教学方法,积极探索研究型、启发式、讨论式、交互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研究:团队成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主持的“中药学专业产学研用合作培养创新人才的研究与实践”为广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药用植物学与中药鉴定学教学团队”建设和“App移动学习课堂的建设”为学校特色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已构建的创新教学研究平台连接岭南药博物馆、植物园、创新教学园地、南方医科大学植物资源4个专题学习网站和《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2个精品课网站,形成了一个较为系统的,专业和地方特色鲜明的网络教学研究平台。研究平台所属的系列网站面向广大师生及公众开放,对于探索教学改革、培养创新性人才,普及中医药文化等,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成为国内本科教学和公众科普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站。

 教材建设:团队成员主编、参编全国各类教材11部,出版各类辅助教材5部,完成自编教材17部。

    四、科研方面

 本团队从事的研究领域涵盖了现代中药整个产业链,围绕岭南特色中药资源开展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形成了明确的研究方向:1中药新技术与新剂型的研究2)中药健康产品开发研究;3)岭南道地中药及其复方的药理作用与分子机制研究4中药资源与质量研究5)岭南道地中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已初步形成了中药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开发研究和工程产业化研究的体系。近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课题59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获资助研究经费超过1656万元;共申请专利42余项;发表统计源期刊以上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1篇;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课题14项、学校学生课外课题近160项。

    此外,本教学团队成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组建广东省高校中药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白云区中药化妆品行业创新实验室,建立中药材加工炮制,中成药研发生产等基地20余个;与企业联合研究与开发中药新药等横向课题20余项,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与医药卫生事业提供人才资源,技术支持和知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