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 来源: | 作者:文/刘明珠、钟伟兴 图/胡艳楠

9月14日下午,中医药学院2016级新生见面会在顺德校区召开,学院领导为新生作介绍学院整体情况,各专业负责人分专业为新生进行专业面对面解读。学院领导叶深溪、吕志平、马茜、肖炜及各学科专家教授、辅导员出席了此次见面会。
肖炜结合学院宣传视频对中医药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于学院的教学、科研中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专业竞赛、专业考证如执业医师考试和专业学习等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讲解,如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开设、针灸推拿专业南京交换生的机会等,对于新生们颇具吸引力。在给新生们介绍中医药的发展机遇时,肖炜特别强调:“发展中医药事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大健康时代’也为中医药事业带来新契机。”


新生代表以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和《本草纲目》的诞生故事表达了自己对于学习中医药的兴趣和决心,发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劝诫,也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展望。教师代表贾钰华以“高兴、感谢、坚信”三个词为主题,表达了对全体新生选择中医药学院的高兴,感谢全体新生为继承中医药事业而做出的抉择,并勉励全体新生坚信中医药事业,坚持为中医药事业而奋斗。
吕志平通过三个意味深长的问题提纲挈领地回答许多新生心中的困惑:中医药学是一个怎样的学科群?如何努力成为一名卓越的大学生?如何使自己成为一位名医?他还强调了“培养兴趣和中医思维,掌握学习方法,学会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要求新生要学会注重广博理论、临床经验和技能提升,对新生寄予无限厚望。


学院新生见面会结束后,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分别在春华堂课室进行专业解读见面会。针推专业黄泳现场为同学们施针讲解针法和灸法的奥妙和掌握穴位的重要性,介绍了许多学霸师兄师姐的学习经验迎新分享,引导大一新生加入中医药文化社团“实战”学习针灸和推拿手法,培养自学能力和做好吃苦的准备;中医专业谢炜强调了确定目标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在学习中要坚定信念,不为外部的条件所打扰,学会更好地运用时间,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中药和制药专业余林中则通过大量的案例,告诉同学们中医药对于新发疾病尤其是病毒性疾病的治疗有突出的贡献,鼓励新生们秉承博采众长的学习态度,更好地完善自己的医学理论体系;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贾钰华带领新生认识了中西医临床专业的起源、发展及其未来前景,要求学生养成“及时复习,课后巩固”的习惯,合理安排时间,自主学习。“天才不是一天就可以养成的,漫漫医学道路需要用一生去探索”“只要坚持往对的方向做,就一定会有进步”。

见面会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