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辅导员的故事】欧薇:最美的遇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李乐华

       2012年夏天,我们离开了世外桃源般的顺德校区,来到了校本部开启我们的大三时代。随之而来的惊喜,是我们迎来了一位气质优雅、温柔美丽的新辅导员欧薇老师。接下来的两年,她在我们大学校园生活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欧老师是星海音乐学院的声乐专业硕士毕业,在广东、湖南也是表演、获奖颇多,小有名气,但对我们而言她只是很有亲和力的一位辅导员。初次见面,没有师长的尊严,取而代之的是姐姐般的亲切感,谈吐间传递轻松愉快的气息。她喜欢走近我们,成为我们平等的朋友,她不喜欢在谈话中称呼她为“您”,也不拘泥于师生间的长幼礼节,可以说,我们与欧老师的相处,是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度过的。但我们对她依然尊敬,依然钦佩,因为她在我们眼中是一位值得信赖,值得尊敬,工作认真细致的辅导员。
        欧老师由于自己的音乐艺术背景,给我们的生活注入了诸多丰富精彩的欢乐元素,这也成为她在刚接触我们的那半年,给我们的医学大学生活带来的最大变化。来到医学院校,我们这些医学生一直给人的印象是勤于学业,生活枯燥的形象,艺术似乎跟我们沾不了太多边,但这却是她在辅导员工作上的一大尝试,至少在我  看来这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尝试。她积极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鼓励我们多多出席校园内艺术类表演,通过艺术给我们生活注入新鲜活跃的气息和元素。
        我们中医药学院一个辅导员要管理近四百位学生,欧老师对于每位需要帮助的同学都倾尽全力,不放弃任何一位,不让任何人落单。
        大三学年,我们班上有一位留级下来的男生,他性格孤僻,比较内向,怯于与身边的其他人交际,也一直无法专注于医学学业。欧老师在了解其情况后,做出了一个令我惊讶的决定。当时学校举办了一个校园合唱比赛,她作为我们学院的合唱队总负责人兼教练,决定把那位男同学招进队里,一同参加比赛!虽然那位男生唱得似乎五音不全,但欧老师一直给予他鼓励和帮助,对于他在排练中的哪怕是极小的进步表现,也在大家的面前表扬和肯定。就这样,他在我们合唱队,与其他人有了更多的交流,也认识了些朋友,我们合唱队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为了帮助这位男生能尽早融入我们专业这个大集体中,欧老师建议团支部在班上集体活动中,热情邀请这位男生参加,他也是基本每次活动中,都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短暂的一年中,我们相识,也共同拥有一年的记忆。
        我不能猜到欧老师对于该同学的退学,有多么遗憾和难过。但我知道她用心良苦的工作付出,起码收获过希望,不但给该同学,也给我们其他人传递了正能量,一种集体友爱互助的力量!
        大学生逃课是每一所大学,都会存在的问题,而如何处理这类问题,也是大学辅导员头疼的工作。班里有一位同学,经常缺课,宅宿舍上网,是专业里的大问题户。欧老师在获悉情况后,对他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引导和鼓励。在学期初的点名会上,欧老师特意邀请这位同学,上讲台为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奖状。看着该同学颁发奖状时的严肃和认真的表情,欧老师说,希望他以后也能来讲台领取奖状,拿到奖学金。在后面的日子里,欧老师也经常与他交流谈心,给予他许多建议和帮助。这位同学也改变了许多,在教室里,我们能更频繁的看到他上课的身影,挂科的问题也得到改善。
        工作上欧老师是一位非常称职的师长,工作外她也是我眼中令我尊敬和感激的姐姐。在我生活出现困难的时候,欧老师总是给予我极大的帮助。她在这两年对我的鼓励和帮助,不管大小,都是我前行的动力。
        今年2月份,我在医院做一个疝气手术,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要求家里来人照顾,但舍友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欧老师也在知道情况后,也多次来医院看望我。由于出院不方便行走,欧老师还主动提出开车载我回校。出院的前一天,我没有联系老师,想自己悄悄的出院,不想给老师带来麻烦。而欧老师当晚在开完会,将近晚上十点了,还来医院看望我,跟我确定出院的时间,第二天一大早7点多已经提前在医院门口等候。
        我只是欧老师关心帮助的学生中的一位,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欧老师帮助过了许多学院里需要帮助的同学们。两年的时间不长,但能在大学时代遇见这么一位优秀的辅导员,已是终生难忘的缘分。欧老师喜欢走近我们这个学生群体,喜欢和我们打成一片,成为我们很有亲和力的朋友师长。因为她的幽默睿智,熟悉的点名会没有了之前的严肃和沉寂;因为她的亲切和关怀,办公室多了人气少了冷清;因为她到宿舍参观和走访,男生宿舍少了脏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和温馨;因为她出其不意的走访上课教室,同学们没有理由和勇气尝试睡懒觉逃课……
        这就是我们的欧老师,一位工作认真负责,平易近人的好辅导员!她引导着我们的大学生活,在我们的大学时光中留下了她美好的身影!感谢我们美丽的欧老师!

 

中医药学院 欧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