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 来源: | 作者:

 

【责任南医人系列活动】
中医药学院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张 雯
为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做一个有责任南医人”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近来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切实提高我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11月28日下午,中医药学院组织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此次活动特邀广州市消防安全中心的教官授课,学院老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的宿舍管理员参加了培训。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展现火灾事故,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二是讲解救火逃生知识、现场演习实践。首先,教官通过幻灯片向参会师生展现了几起特大火灾事故,通过照片的生动性和真实性提高师生们对消防问题的警惕心;并深入剖析火灾发生的原因,指出目前部分单位和个人消防安全知识缺乏、意识薄弱,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大意,遇到事故不懂及时冷静处理。然后,针对存在问题,教官围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安全疏散逃生、消防器械使用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授;并现场组织了小型消防演习,通过实践演练使与会师生切实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方法。
本次消防安全演习活动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师生们的积极配合下圆满结束,极大地提高了师生们对消防事故的防范意识与责任意识,学习了基本消防知识、消防器械使用方法以及逃生自救技能,也为以后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