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 来源:校团委 | 作者:田舒婷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优良学风养成月”的活动精神,结合“筑梦引航工程”的相关要求,4月18日,“杏林逐梦•你我同行”南方医科大学第八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式在顺德校区陶然轩扉侧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培养中医药学子及所有爱好传统文化的同学“弘扬中华国粹,传承中医文化”的良好风气。极具古典气息的开幕式表演吸引了众多学子驻足观看,一旁的杏林锦市更是充满了“节日”的气息,热闹非凡。

中药1.jpg


        中医药是国家的灿烂瑰宝,历经几千年的历史沉淀,依然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开幕式上,衣袂飘飘,琴声悠扬,舞台上翩然曼妙的舞姿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古风世界,更有刚柔并济的中医药文化社团太极表演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一招一式都展现了中医的风采。中医药学院辅导员张佳在开幕式致辞时说道:“中医药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是我校的品牌活动之一,而此次文化节70%的活动都是有所创新的,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来关注我们的中医药文化节。”

中药2 (1).jpg


        杏林锦市里人声鼎沸,宛如一个盛大的节日。三根手指,两弯蹙眉,一个脉枕,便能辨得疾病深浅,中医学团支部成员在摊位上为前来诊脉的同学义诊,一旁甘淳的花茶也聚拢了众多学子前来品尝。针灸推拿团支部则展示了针灸模型,并热情地介绍针灸推拿的相关知识,更有针灸推拿的现场教学,不少学子都饶有兴味地亲身体验了一番。还有中药制药团支部精心设计的“投飞机”的小游戏,为现场的参加者送出素雅的自制香囊,还有中西医临床五年制团支部的猜谜区、八段锦和五禽戏的展示也吸引了一众学子的热情参与,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中药5 (2).jpg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顺德校区学生的兴趣,也得到了当天来顺德校区上选修课的老师的高度关注,更吸引到了校园工作人员的关注。选修课《生命起源与进化之谜》的龙北国老师在脉诊摊位驻足体验,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脉诊建议和一些日常中医调养方法。校园保安、保洁人员及当天受邀的校园义务献血的工作人员均被本次“杏林锦市”吸引,纷纷加入各类中医药文化体验中来。这使得本次活动收到了意外的效果,更加大了中医药文化在校园及社会人员中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中药3.jpg


        据悉,本次“杏林逐梦•你我同行”南方医科大学第八届中医药文化节分为如下环节:逐梦系列活动——“杏林逐梦•晨读同行”大型晨读活动、“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寻梦系列活动——“伏羲之旅”开幕式、“杏林锦市”中医药文化展、中医药知识竞赛、“杏林逐鹿”古代游戏定向越野大战、薄衣楚楚古韵来之“醉美南医•爱尚国风”国医文化展,筑梦系列活动——人文类:杏林鸿儒会之“筑梦杏林”系列讲座、体育类:刚柔并知之“中医健身方法教学讲堂”,圆梦系列活动——“我的中医•我的梦”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本次活动持续两个月时间,旨在通过这四个板块的系列活动提升中医药学子的国医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展现杏林人的从医经历,阐释中医药的精妙魅力。而杏林锦市只是中医药文化节的开始,还有更多的后续活动强势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