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学子要注重中医素养的养成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 来源: | 作者:邱悦玲

        4月27日下午,2014级中医1班兼职辅导员余洁英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旨在让大家注重中医药素养的培养,在学习、生活以及娱乐中都带上中医药的思维。

生动演讲的余洁英老师 .JPG


       余洁英从药膳开始入题,先介绍了岭南的地理环境,介绍了许多岭南地区值得一去的中医药名人名地的遗址。比如:南岳王墓,那里盛产薏米、阳春砂仁;越秀区罗浮山,有客家豆腐,素食馆:鲍姑宝殿;韶关南雄梅岭、珠玑巷(冬春之交还能看到雪和红梅,当地以及其附近县城有好处的鹅王、鸭王和田螺煲,当然那附近县城的豆腐也很好吃);西樵山,何梦瑶故里;西关龙津路(医生之乡。有好吃的马蹄糕,莲子糕等)……余洁英说:“大家既然来到广东读书,就是一种缘分,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多去周边玩玩,尤其是回到本部时……既然大家选择了做医学生,选择了中医,身上就肩负着救世济人、传承中医的责任,平时去玩的时候可以去走走这些地方……。”
       她还提到医生是一个很严谨的职业,病人坐到你面前了就不能做不严谨的事了,所以从现在开始要培养自己这方面的素养。老她建议同学们多看看医学方面的书籍,同时广猎群书,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以便更好地为病人治病。
       余洁英推荐大家读读孙思邈的《大医习业》并提出了“师生同读一本书”的构想,希望能在同读一本书的过程中找到共同的话题交流,在学到更多知识的同时拉近彼此距离。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JPG


         班会结束后还有一些同学意犹未尽地留下来询问关于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比如关于把脉的一些困惑,关于跟随老中医学习的困惑,关于假期兼职的疑惑等。
        余洁英说:大家至少百分之八十的人将来会从事医学行业,即使将来从事其他行业,也总会烙上中医的烙印。她希望大家能好好的体会自己的学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