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开展“兼职辅导员系列班会”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 来源: | 作者:

      为落实学校“优良学风养成月”学风建设活动的要求,中医药学院各专业全面开展“兼职辅导员系列班会”。学院多位兼职辅导员老师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给予所负责班级学习、科研、实习、发展、就业等多方面的指导。

04 - 刁建新老师为2012级中西医专业开展“考研之路”主题分享会.JPG

低年级班会:如何培养中医思维

       因为接触专业时间并不长,低年级的同学亟待提高专业素养。低年级的兼职辅导员老师在主题班会上对于“如何培养中医思维”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建议。
       第一,阅读经典,师生共勉。2014级中医1班兼职辅导员余洁英,推荐同学们阅读孙思邈的《大医习业》,并提出了“师生同读一本书”的构想。希望师生能在同读一本书的过程中找到共同的话题交流,在学到更多知识的同时拉近彼此距离。
       第二,走进科研,助力学习。2013级中西医专业兼职辅导员冯文林、陈活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从事科研活动的具体操作、入选要求。课堂上冯文林现场教导同学们使用校内数据库,并特别强调,一定要认真对待参考文献,引用了别人的成果一定要标注,以尊重知识产权。陈活记告诉大家,“学习是首要的,科研是兴趣。”科研活动和专业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希望同学们在将来积极申报科研课题,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增强专业修习动力。
        第三,坚定信念,勿忘初心。2014级中西医专业兼职辅导员周凤华,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中西医道路:从入学时的期待,中途几经迷茫、几度选择,最后回想自己“初恋”,毅然决定选择最初的中西医之路。周凤华勉励同学们:中西医的道路十分漫长,请牢记你作选择的初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高年级班会:考研vs就业

        因为毕业的步伐日益临近,高年级同学急需确定奋斗目标,选择发展道路。高年级的兼职辅导员老师在主题班会上对于同学们在“实习、考研、就业”的疑惑,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分析了不同选择的利弊,给予了不同对象的选择意见。
       第一,倾听心声,把握前程。2012级中医学专业兼职辅导员蔡红兵告诉同学们“应关注自己的优势,把握自己的兴趣,决定自己的前程”。他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未来负责,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勇于承担自己的集体责任和家庭责任。

03 - 蔡红兵老师为2012级中医学专业开展“我的方向,我做主”主题班会.jpg


        第二,胆小心细,尊重患者。2011级中西医专业兼职辅导员庞杰告诉同学们实习中处理事件时,应该做到“胆小心细”——在从事临床实习时,应注意“先啃书本,学会再做”,遇到不懂应该主动询问,细心了解每个步骤;决不能草率行事,把病人当儿戏。兼职辅导员段新芬要求同学们在实习中时刻“保持一颗尊重患者的心”,在实习中重视对于医患关系的处理。对于患者我们要做到一不动手,二不动口,保护患者的隐私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01 - 段新芬老师为2011级中西医专业开展“拨开迷雾,扬帆起航”主题班会.JPG


        第三,细说考研,关注西部。首先,对于考研相关问题,2012级针灸推拿专业兼职辅导员王静为同学们讲解了学院考研复试的相关注意事项,细述了复试流程及复试中考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其次,对于就业发展问题,王静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北上广不应是应届毕业生唯一的选择,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国家西部地区急需医疗卫生人才支援;选择这些地区,同学们可能会遇到更好的发展机遇,“中医人”的专业素质也将更好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实现“中医梦”。

02 - 王静老师为2012级针灸推拿专业开展“考研与工作”主题班会.JPG


        中医药学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所有兼职辅导员由学院专业课老师组成。兼职辅导员系列班会是中医药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学风建设活动,通过兼职辅导员老师的系列班会,既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水平,也拉近了师生距离。

05 - 同学们高度专注,主题班会深受学子欢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