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毕业季·故事汇】张瑜、方琴琴、蔡义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 来源: | 作者:

有人说:宿舍不仅是学习和睡觉的地方,更是你的另一个家。我们从蔡义思、张瑜、方琴琴这三个舍友身上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谛。大学前四年里,尽管经历了专业分流宿舍重新分配、南京交换生等事件,历经佛山、南京、广州三地,性格迥异的三人一直住在一个宿舍,一同经历了学习与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建立了如家人般的感情。在这五年里,三人一直相互鼓励、互相监督学习,一同进步,最终她们全都成功保研,成为了准研究生。

一、张瑜:爱运动的女孩,成绩也不会差

来自2015级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张瑜,是个温柔腼腆的女孩。身形高挑、体态端正的她在大一军训时就被挑选为学校代表队成员之一去参加2015年广东省“南粤长城杯”大学生军事技能比赛暨汇报演练,并获得了团体三等奖、队列三等奖的好成绩。身体素质过硬的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体育活动。作为学院女篮队的一员,她多次代表学院参加了各大篮球赛,并取得了优异的名次。大四的时候她还加入了校太极队,并在广东省第十二届武术精英大赛拿到了武当伞金奖。除了在运动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张瑜的学习成绩也值得一谈,大二以来,她一直维持着专业绩点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每一学年的校奖学金名单上都有她的一席之地。除此之外,一向高度自律的张瑜还加入了学校自律委员会,积极协助学校履行各项制度。

在讲到自己的大学生活的时候,张瑜腼腆地笑了,她说:“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我也只是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想过能走到今天这个样子。很幸运在大学里能拥有这样的两位舍友,希望在未来也能继续相互扶持,互相激励,为各自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提及张瑜,方琴琴抢先回答道:“张瑜一直是我学习的标杆,她对于生活和学习都有高度的自律性,一直严于律己,是我们的榜样。每当感到迷茫时,当看到张瑜认真的身影,我都能找回自己的目标和方向,重新燃起学习的动力。当我们在学习上遇到困惑,张瑜也会积极耐心地为我们解答。”

蔡义思紧接着说道:“我的每个舍友对我而言,都是不同的存在,而张瑜于我而言,是陪伴。这五年里有过大大小小想要放弃的瞬间,那些时刻陪伴在身边的总是她。我记得空荡的自习室,背不下来的方歌,是她递过来的奶茶让我有了继续的动力;也记得漫长的跑道,是她拉着我的手跑完了体测的八百米。”


二、方琴琴:为他人服务的女孩,优秀是一种习惯

方琴琴也是2015级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活泼开朗的她,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全方位的优秀。大二以来,她一直保持着绩点排名第二、综合测评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这五年间她所获得的奖项,用两只手都数不过来: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及校优秀学生干部等。

作为一名党员,她切实践行着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大二作为2015级中医学(针灸推拿)专业班长,她尽职尽责地将班级事务处理得当;在大二暑假,身为中医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一员的她前往肇庆支教。大三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交流学习期间,她担任交换生负责人一职,帮助29名交换生更快地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回到广州校本部之后,她担任了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协助书记一起处理党支部的各项事宜,并参与策划组织各项活动以及党员的发展等;此外,她还加入了学校的军乐团萨克斯声部,从零基础学起,到后来能够和团队成员一起参与各项演出。

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在大四学年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2019年9月,她以全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保研至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

对于自己这几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她说道:“大一的时候,我对于学习的目标不是很明确,一开始也没有把我所有的精力专注于学习上,对学习也没有太高的要求。但我的两个舍友在学习上都非常刻苦认真,带动了我的积极性。我的两个学霸舍友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非常自律。每天早上,她们都会早早起床,也带动着我一起早起,促使我能够养成早起晨读的习惯。我大一的成绩并没有特别突出,但在她们俩的带动下,我对自己的学习要求也逐渐升高,也花了更多的精力在学习上,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舍友们,她们在生活上带动我保持规律作息,在学习上带着我不断进步,也在我偶尔失落沮丧的时候给予我支持和帮助。如果没有她们的带动,我或许达不到这样的成绩。”

一提到舍友,腼腆的张瑜开启了话痨模式:“琴琴跟我就读于同样的专业,在我眼里,她是个很优秀的学生,也是讲义气重感情的朋友。她对于自己的学习和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并且为了自己的目标一直在全力以赴的奋斗。她一直都积极参与到学院、班级的活动建设当中,她在学院和班级的事务中承担了重要的职务,她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尽管如此工作繁忙,但是她仍然能够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安排,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大学五年里她一直在年级里保持着优异的成绩。生活中,她活泼开朗,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又是个热心肠的女孩,积极热心地帮助着身边人。”

蔡义思也迫不及待地开始讲:“感觉张瑜把我想讲的都快说完了。小方在我心中,是灯塔样的存在。初见时就发现她会吹萨克斯,那时候就觉得她好厉害,想要向她学习。后来的相处里,也日益了解了她的优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她总是会包容我的小性子,在我需要的时候拉我一把。有她在身边,就好像黑暗中有一盏明灯,照亮着,也在呼唤着我前行。”


三、蔡义思:助人为乐的女孩,初心未忘

作为宿舍里唯一一个中医学“独苗”,2015级中医学的蔡义思是个看起来很高冷的女孩。与外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有着一颗“火热”的心。大学期间,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志愿活动上。为了第一时间接触到各类志愿活动信息,她担任了班级的青工委员,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志愿活动的同时自己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仅在大一她的志愿时就超过了100小时。大二时担任了朝阳支教队秘书部副部长,多次参加了暑假支教、义教活动,并被顺心社工、陆丰市爱心义工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优秀义工”等。大学五年,她的绩点排名一直保持在前三,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及优秀学生等奖项。积极参加活动的她还加入了中医药学院的学术拓展部,并作为负责人之一策划、举办了“第九届中医药文化节”。此外,她还参与了《风湿性经方验方》一书的编辑。

提到自己的大学生活,蔡义思陷入了回忆:“我一直没觉得自己很优秀,是我的舍友们一直鼓励我,她们看到了我的闪光点,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都是有意义的。也是她们一直告诉我,我可以坚持做自己,不用迎合别人去改变。”

张瑜说道:“小蔡是我们宿舍的舍长,同宿舍四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充当着我们的顶梁柱,无论是从学习还是生活方面她都对我们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学习上,她从大一开始就能保持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校奖学金、优秀学生等;生活中,她严以律己,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督促我们保持宿舍卫生环境,我们宿舍曾经荣幸获得过优秀宿舍的称号,有着奉献精神,积极帮助舍友及同学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在我遇到生活困惑时,她都能够冷静地为我提出中肯的建议,帮助我了很多。”

提及蔡义思,方琴琴笑着道:“小蔡是我们宿舍的贴心小棉袄,是我们情绪的调节剂。她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当我们情绪不佳时,她总能第一时间觉察,并给予开导安慰。每次和她聊完天,心里都觉得暖暖的。同样的,小蔡也是一个自律性很强的人,总是带动着我们一起进步。而且,小蔡是一个富有文学气息的理科生。”


回首这五年,宿舍生活在这三个女孩的心里都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对于未来,她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蔡义思总结道:“我想用自己最近常听的歌里的一句话来形容我们宿舍的关系:‘所有不凡的相遇,命中注定遇见你’,我相信在未来我们也能延续这样的缘分,在各自的领域奋斗进步,最终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