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顺德医院召开住培专业基地教学计划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2021年广东省卫生健康科教工作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抓好医学人才培养教育,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为全面深化落实科教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 “十四五”规划,医院近日召开住培专业基地教学计划研讨会。

医院胡海源书记、王华峰副院长出席并讲话,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估专家,南方医院教务处处长刘杰教授和住培基地大外科主任秦再生教授进行现场指导。21个住培专业基地主任、科室教学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科教科副主任周小燕主持。

研讨会伊始,王华峰副院长对过去一年在抗疫和三甲复评的繁重任务基础上,住培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


一是生源质量明显提升,新学员研究生比例大幅提升;完成或超额完成紧缺专业全科、儿科、麻醉科、妇产科招生任务。

二是以三甲复评为契机全面梳理并完善了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有效加强科室、教师、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2020年学员首次执业医师通过率、全国年度业务水平测试排名较往年有所提升,培训质量逐步提高。

四是严把疫情防控关,坚持日报告制度,确保学员零感染。

最后,他强调住培工作是医院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基地主任能带头重视起来,探索基地建设要领,取长补短,提升培训质量,实现教学高质量发展。

会前,21个专业基地已对照基地评估指标,从基本条件、师资管理、过程管理及质量控制四个部分,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撰写并提交2021年教学工作计划。

研讨会中,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神经内科、皮肤科、骨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放射科、口腔全科12个专业基地就自身住培工作情况及教学新思路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交流。

各专业基地均围绕住培学员岗位胜任力六大核心能力培养为教学目标,就如何开展分层递进教学,如何有效优质管理,如何提升培训质量开展讨论,提出及推行的教学新思路亮点频现。

其中,妇产科专业基地推行高年级学员自主备课讲课,注重带教能力锻炼;麻醉科专业基地开展“麻醉危机管理”模拟教学活动,提升学员临床应变能力;皮肤科专业基地鼓励学员于行业内知名交流平台发表病例分享,锤炼自主学习、专业素养及临床思维能力。全科专业基地师资力量提升,突破性新增首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基地提出对全科学员开展专业培训结合叙事医学人文培养,鼓励学员撰写平行病历的新思路。

听取专业基地汇报后,刘杰教授和秦再生教授分别对汇报中专业基地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指导。秦再生教授针对基地管理模式、住培师资同质化及激励方案、分层培训教学方法以及学员考核规范等多方面问题进行详细的指导答疑。刘杰教授则从基本条件和质量控制两大方面,全面剖析专业基地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基地发展建设指明方向。

最后,两位专家对本次研讨会召开予以充分的肯定,鼓励各专业基地继续保持思想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基地条件,强化师资教学能力培训,严格学员出科考核,保证学员高质量“出口”。

研讨会落幕,胡海源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住培工作作为医院的重点工作,将进一步加大经济投入,切实提高教学人员的收入待遇。对于两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落实整改,扎实做好住培培训工作,确保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