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外科住培基地成功举办第一期腔镜基本技能培训课程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目前腹腔镜微创技术已成为外科手术操作的发展趋势及外科医师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以胃肠外科为代表的普外科是腹腔镜手术应用最为广泛的科室,同样也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中住培医师最有机会接触腹腔镜操作的科室。但是,腹腔镜技术操作难度大,学习曲线长,因此开展腹腔镜基本技能培训对于外科住培医师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意义。

近日由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外科住培专业基地主办,胃肠外科承办的第一期腔镜基本技能培训课程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临床技能中心顺利举办。培训课程由医院外科专业基地主任龙兆麟教授以热情洋溢的讲话拉开帷幕,龙教授介绍了练好腔镜基本技能对住培学员的重要性,以他个人学习经验向学员提出腔镜基本技能的学习要求,鼓励学员努力掌握这门艺术,让学员们倍受鼓舞。

此次培训课程由外科专业基地教学副主任欧阳满照教授主持,胃肠外科多名教师骨干参与培训。主要采用“理论引导,实操为主,分组训练”的新型模拟带教模式,其中操作培训项目主要包含腔镜下进行持物传递(抓豆子)和缝合打结技术,旨在熟悉腔镜视野下,练习腔镜下抓持与传递,以及基础的外科精细操作技术,给参与此次培训班的40多名外科和妇产科住培学员提供了充分的动手练习机会,让学员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基本的微创手术技术。培训全过程,学员们兴趣浓厚,全情投入,积极学习,轮流实操。

最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胃肠外科剧永乐主任对本次腔镜技能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就本次腔镜培训开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向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外科住培学员就如何做好一名微创手术者及如何做好术中配合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及经验。

在美国,腹腔镜外科基础的培训和考核已经成为腔镜外科医师培养的必由之路,但我国在腹腔镜技术的培训和教学方面尚无标准化的培训体系和流程。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作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同时胃肠外科作为国家卫生部首批“内镜专业技术培训基地”、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本次腔镜技能培训课程的顺利开展,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医院围绕住培学员六大核心能力的培养目标,越来越注重临床基本技能训练。同时也为医院腹腔镜技能培训打开了新局面!未来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将继续优化、改进、开发和举办更多的腹腔镜操作培训课程,培养资深带教师资团队,提升外科住培医师培训质量,打造高水平腹腔镜培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