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 09-03 】 【 浏览次数: 】 【 作者: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激发我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第十届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为做好我校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二、参加对象

学校在岗教师。

三、活动内容

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到永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集中展现我省教师信念坚定、锐意进取、崇德修身、博学精专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四、作品要求

(一)征文体裁不限,既可论述、议论,也可叙述(真人、真事),也可以是经验总结等。征文题目自拟,篇幅以2000—4000字为宜(字数可适当增加)。征文内容应紧密联系我省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紧扣主题、立意深刻、条理清楚语言通顺。各单位选送的征文要进行文章查重(查重率不超过30%),确保原创性。一旦发现涉嫌抄袭、学术不端等行为,将予以通报批评。

征文首页注明文章标题、作者、组别、单位全称、手机号码、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封面模板见附件1)电子版使用word2003及以上版本,文档名称统一格式为“作者姓名+标题”。

内文字体的要求:论文题目用三号字体,居中;一级标题用四号字体;二级标题、三级标题用小四号字体;页眉、页脚用小五号字体;其它用五号字体;图、表名居中。

(二)微视频作品以优秀案例的形式呈现,应具原创性、教育性,主要反映本校教师良好精神风貌,视频内容应紧扣主题、立意鲜明、真实具体、生动传神、激人奋进、予人启发。视频1280*720及1920*1080两种分辨率,格式可用WMA、AVI、MPEG、MKV等,原则上片长不超过5分钟,高清格式。视频片尾注明制作单位信息同时报送作品脚本名称统一格式为:单位全称+标题。联系方式须注明:作者标题、组别(即高校本科组)、单位全称、联系人、手机号码、电子邮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作品需附纸质版《授权确认书》(详见附件2),注明奖状的署名方式。

、表彰奖励

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最终遴选出优秀征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若干,优秀微视频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学校将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另外,学校将推送10篇优秀征文(一至三等奖作品)和1个原创微视频(一等奖作品)至省教育厅参加省级评选。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地各校推选的征文和微视频进行遴选并表彰,遴选部分优秀征文在《广东教育》《师道》《高教探索》等杂志上刊登选送部分获奖微视频在“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广东教育传媒”微信公众号、“南方教育网”网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网站及微信平台等媒体播出,用于教育公益宣传。

工作要求

(一)为确保此次征文与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顺利进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广泛发动和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参加,特别是要动员获得省级以上人才项目或荣誉称号的教师结合实际撰写师德主题文章,按照重点策划与自由申报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做好优秀作品的评选和推荐工作。

(二)每个单位应至少选送2篇优秀征文1个微视频作品,20211015日前将推选的征文及微视频报送至教师工作部,征文报送纸质版(一式1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版word文档,电子版材料发送至tangwanyu@i.smu.edu.cn微视频作品以光盘U报送,并提交纸质版授权确认书。


附件:1.“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主题征文封面模板

            2.授权确认书模板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96

(联系人:唐琬瑜,联系电话:6164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