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五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4 19:16:20

9月30日,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五“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张玉润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文民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对发展我国医疗卫生工作事业具有极强的引领性和指向性。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对医科院校办学方向的把握和医学教育改革的推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文明刚表示,健康中国战略为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铺平了道路,医疗卫生工作必将实现大的飞跃。我们要认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内容,弄懂吃透,抓住政策机遇,从而推动我校教学、科研、医疗、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的各项工作,使学校当主力、入主流、做贡献、求发展,为健康中国的宏伟愿景,做出我们南方医科大学应有的贡献。

张玉润讲到,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后,对健康中国战略、对广东肩上担负的深化医改使命和目标有了新的更深的认识。他认为,对于卫生健康工作而言,不忘的“初心”就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应牢记的使命就是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我们要把主题教育和健康中国建设,特别是解决人民群众的健康关切结合起来。

张玉润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就做好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谈了自己的感想:深化改革是当前做好医院管理工作的实践路径;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做好医院管理工作的应有之义;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是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的必经之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当前做好医院管理工作的政治保障。

学校党委常委,学校机关、通识教育部、教辅机构、资产经营公司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围绕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和交流发言。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宁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这一点,决不能走偏和动摇。不管教育对外开放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和载体展开,只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才能真正教育好青年学子,使他们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

医院管理处处长柴克生认为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是全党全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动指南,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实践号令,更是践行党的宗旨、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结合医院管理处的职责和任务,柴克生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四个着力”:着力打造“顶天立地”的医疗格局,着力加快医疗卫生高地建设,着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健康南医人”服务与建设。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海峰谈到,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我国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政策措施,坚持依托高校、服务社会、合作共赢的方针,着力提升就业创业指导精准服务能力与水平,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通识教育部主任严金海强调,在生活和工作中,初心还需要通过承担使命以展现,尤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摒除各种思潮等因素对走向共产主义的制约与影响,需要我们始终有担当、有作为。

图书馆馆长顾萍谈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立德树人的理解是: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学生不仅要传授知识技能,更要凭借良好的价值观、德行、信念来感染、影响、教育学生。

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佟矿认为,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切实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招标采购中心主任邱晓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为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是前提,关键在贯彻。

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陈映斌表示,通过学习,更进一步认识到南方医科大学作为一所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肩负着医学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医疗服务的任务,在党和国家以及广东省的教育与卫生健康事业中使命光荣,在打造广东省教育高地和广东省医疗卫生高地建设中大有作为。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丽指出,作为学校重要政治机关,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督查督办职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教务处副处长夏欧东提出,要做到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结合学校实际,他认为应该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构建贯彻人才培养全程的“立德树人”教育体系;二是不断提升思政课程质量;三是大力推进课程育人。

教务处副处长朱汉祎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波澜壮阔的历史进展,优先发展教育的壮志雄心,以及自身亲历的学校这几年跨越式发展,使我们强烈感受到党领导全国人民昂首奋进的脉搏,也催动我们奋发有为的步伐。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履职尽责。

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表示,教务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服务广大师生基本需求、保障学校教学稳定运行。将进一步通过系列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引导广大师生把个人成长与学校命运相联系,实现师、生、校三者相互支持、相互影响,打造师生教学共同体,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曹蓓说到,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的一名青年管理干部,我每天在告诫自己:今天要比昨天做的好、明天要比今天做的棒、每天都要有新进步。我将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识教育部副主任王碧怡谈到,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应该围绕“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进学校各项体育工作开展。要培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运动,具备体育运动特长,养成科学健身的习惯,切实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图书馆副馆长夏旭指表示,作为为全校教学医疗科研和科技开发提供信息服务的图书馆员,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足医药卫生和图书情报前沿,努力在科技查新、学科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学校和社会提供广快精准的信息服务,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医院管理公司总经理迟德彪提出,校办企业是连接科技供给与需求的纽带,是沟通高校和企业的桥梁,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好一线专家教授,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

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蒋华认为,医药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学校资产经营公司作为促进医药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企业机构,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