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志存高远 自强不息

2016-03-15 08:45:00
学生处
原创

我是陈娜,女,汉族,1993年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医药贸易与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担任班长一职,任校电影社财务部部长一职,参与校龙舟队的创建和组织赛事活动;参加校蓝色天空支教队。曾荣获“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秀玲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义工”、“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时光荏苒,转眼我已经是大四学生,回顾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感触颇深,但我为自己没有虚度光阴而庆幸,也感恩南方医科大学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提供这样坚实的基础和平台。南医大这个朴实而宽厚的舞台使我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实而有力,我既为自己在学业上取得的进步和自己在从工作和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而感到高兴,更重要的是我明白这些都是在老师们为我们精心设置的课程和学院各位主任,辅导员们用心为我们搭建丰富的平台的前提下进行的。在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中,我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在老师和同学,朋友的鼓舞、帮助下,我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收获颇多。我不甘于落后,奋发图强,自强不息。明白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上,我应该更加充实的去度过大学的每一天,培养自己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更加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下定决心去改正。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在学习上,进入大学以来,我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在进入大学前,我就从大学已经毕业的姐姐那里得知,大学里的学习要很大部分的靠自己的自觉,因为不会像在中学里有老师和父母一直监督着你。我于是问自己,进入大学以后,我应该要怎样去学习。我也意识到大学学习比中学学习多了份主动性和自律性,应该给自己明确的学习奋斗目标并且端正学习态度。由于参加了校内几个社团活动担任其中职务,所以可以用于学习的时间对我来说就显得相对较少,所以我也一直在担心自己的学习时间会不会太少。但是困难要克服,我告诉自己: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只要挤一挤还是有的。也就是因为这样,时间对我来说相对于班里其他同学而言显得更加珍贵和更有价值。当寝室同学在上网、游戏、娱乐的时候,我选择一个人埋头在自习室学习到很晚才寝室,这样的坚持也是让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地方。我记得曾经有人问我,你工作那么忙,怎么处理好自己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并且在学习上也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工作方面也作出了成绩?我明白勤能补拙的道理,知道这很简单,那就是同学们在玩的时候我在低头学习,同学在休息的时候我在忙碌工作,所以我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在班级上均排名第一。

孔子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时刻告诉自己,大学是改变自我,提升自我的时机,要敢于面对困难,敢于付出,要自立自强,奋发图强,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一定会到来。    

  

三人行,必有吾师焉。

进入大学后,我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寻求他们所经历的经验和教训,请教他们如何度过自己如此关键而短暂的大学生活,如何处理曾经遇到的困惑等。我努力扩大自己的交际范围,和自立自强的人做朋友,将成功的人士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虚心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用他们走过的辛酸经历来不断的勉励自己,不畏艰险,不惧坎坷,坚定信念,时刻注意弥补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结合自己的情况,整合,吸纳,探索适合自己的为人处事方法,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处事能力等各个方面时常以自己身边优秀的同学为榜样,来进行自我比较,自我反省和自我提升。[西瓜]目标+行动+勤奋=成功、在大学生活中,我时常会分阶段的为自己制定可行的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和付出。

 

有志者事竟成

在思想素质方面,大学期间,我坚持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积极参加课内课外实践工作,注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母亲,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方针、路线和政策,以及上级的决定,能处理好个人与国家,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修养,全面发展,不断完善自我。另外,经常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关于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活动,并且关注国内外重大事件,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举止。我时刻保持与党组织靠拢,大二学年积极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大三学年称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大四学年我会继续发扬精神,争取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学习方面,大学的学习与中学的学习环境和方法都大相径庭。学习处于一个自由而轻松的环境中,我做到了上课认真听讲,刻苦钻研,勤奋努力,积极思考,充分活跃和调动自己的思维能力。并且,我经常会去自习室上自习,巩固自己学过的知识,预习新知识;到图书馆读书看报,从书中获取不一样的世界,在报刊中了解最新时事,接受国内外最新讯息。经过自己的努力本学年学习绩点为:3.9333,排名为全班第一。

在综合素质方面,我努力提高自己,注重全面发展,最终综合素质成绩为:83.533,排名居全班第一。我两年获得班级成绩和综合素质的班级第一,两次获得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我深知大学生涯就快结束,但在这期间所学习的知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因此进入大三学年以来,我立志读研,计划进一步更深入的学习。在抓紧专业课知识学习的同时,我争分夺秒的准备考研,学习了《管理学基础》,《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与理论分析》、《社会医学》等相关书籍,为梦想而努力奋斗。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在生活方面我积极乐观,勤奋踏实。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新的挑战。我做到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也努力用自己积极的心态鼓舞和感染身边的同学。在不放松学习、工作的同时,我充分利用课余空闲时间参与各种形式的勤工助学工作,我曾经做过家教,促销员等工作。我能吃苦耐劳,暑假期间与同学冒着酷暑勤工俭学,哭过,累过也哭过,除了赚到了一部分生活费,为家里减轻负担,更多的是赚到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我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能为解决家庭的困难而感到骄傲。我热爱生活,热爱奋斗,热爱苦中作乐,相信生活的困难是对我们品质的考验。

在工作方面,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不仅要不断自觉的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修养,在工作方面也要起到好的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我积极抓住每一个难得的机会锻炼自己,在班级里担任班长一职,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踏实,负责班里大大小小各项事务,工作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在工作过程中,也培养了我处事认真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大二暑假期间,我与南方医科大学蓝色天空支教队的11名队员一起前往河南省商丘市大忤乡中心小学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在这期间,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责任观念的重要性。也明白加强知识和能力相关方面的协调性。明白支教不应止于半月,而应延续下去,为孩子们带去一扇窗户。

除此之外,我参与了南方医科大学校级龙舟队的创建活动,并与伙伴们一起为为龙舟队的筹资和队员的组建,参赛等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过程中,我们撒播自己的热情,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和成长。由于工作和处事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先后获得了“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和“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在课余时间,我组织和参加了许多志愿者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不断锻炼自己,激励自己和挑战自己,不仅锻炼了自我的能力,而且提升了自我的团队意识和精神境界。在各项志愿活动中我明白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也会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服务大众,奉献社会。

 

志存高远,不懈追求。

回顾大学这三年时光,我学习到了许多珍贵的知识,也收获了许多友谊和难能可贵的历练。每一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无不纪录着我自身的成长。“已往不可谏,未来尤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我知道以后的成长道路还很长,我将以更大努力不断实现更高目标,为更远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快捷链接